環保力度大 天空更藍了

2017-09-29 09:40:1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清晨起來,可以輕鬆地打開窗戶通風;出門上班不必戴上憋悶的口罩;晚上回到家不用急忙打開空氣凈化器,飯後還能到樓下的小花園散散步。和新鮮空氣親密接觸曾是廣州上班族汪軒的理想,如今這成為他普通的生活日常。

  根據環境保護部發佈的2017年上半年重點區域和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今年1—7月,珠三角區域9個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8.3%,PM2.5、PM10濃度分別為33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均達到國家二級年均濃度標準。對於環境治理取得的效果,汪軒和身邊的家人朋友一致表示認同:“這幾年,珠三角的環境改善很明顯。就拿自己來説,沒上大學之前,我有比較嚴重的鼻炎,但這兩年回到廣州後,發現空氣真的越來越乾淨,鼻炎也好多了。”

  環保工作有實效,得益於政府自上而下地推動,群眾的參與意識和責任意識也明顯增強。“不僅呼吸更暢快了,城市的道路整修後,開車和散步都覺得乾淨整潔;前些年政府相關部門整治了珠江,這幾年開始抓支流的水污染治理,路邊的臭水溝確實在不斷減少;大家的環保意識有所提升,幾乎沒再見到隨手亂扔垃圾的情況,鄰居家4歲的小女孩兒,都知道在路邊看到塑膠袋、果皮要撿起來放進垃圾箱。”

  汪軒頻頻為城市環境“點讚”,認為這是一種正向激勵——環保力度越大,環境越好,人民看到希望,會更有信心和耐心維護城市環境,實現良性循環。“看到空氣品質這麼好,我也自覺地每週少開一天車,為‘空氣常新’出份力。聽汕頭的朋友説,珠三角地區環境治理的良好效果起了示範作用,帶動了整個華南地區,現在粵東汕頭等地對環境問題也越來越重視,整個環保氛圍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點睛

  為了讓老百姓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乾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黨的十八大以來,“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相繼發佈,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正式實施,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經建起,多地空氣品質、環境品質得到改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活環境更加宜居,百姓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在並肩前行。(記者 趙貝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