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丨句容經濟開發區加快改革步伐構築創新生態

2017-09-30 16:31:22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近年來,憑藉獨特的區位優勢、優良的資源稟賦和厚實的産業基礎,江蘇省句容經濟開發區以爭創國家級開發區為主線,以“加快發展三年行動”為統領,搶抓寧杭生態經濟帶、寧鎮揚一體化等重大歷史機遇,以改革求突破,以創新增動能,經濟社會保持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勢頭,目前正朝著創新轉型、跨越發展的方向奮勇前行。

  作為句容經濟發展的排頭兵、新興産業的主陣地,該區始終以戰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眼光,下好規劃“先手棋”。一方面,啟動編制了開發區建設總體規劃、修訂西部工業園區控制性詳規以及其它各專項規劃,尤其是對S6沿線、西部幹線沿線、江蘇矽谷核心區、恒大童世界片區進行了高點定位;另一方面,在發展理念、辦區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加快轉型,實現由追求速度向追求品質轉變,由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轉變,由同質競爭向差異化發展轉變,由硬環境見長向軟環境致勝轉變。

  近年來,該區開放式吸納、集聚、共享創新資源,加快把人才擴容、載體提升、生態優化作為厚植發展優勢的核心抓手。該區啟動“創業園區”人才行動,充分發揮人才專項資金引導作用,先後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近百名;深度發揮省高創、富達、碧桂園眾創空間等高質態創新平臺優勢,縱深推進南郵産業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多維破題産學研合作;加快推進江蘇矽谷核心區、句容華夏機器人小鎮等項目建設,形成“創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的梯度創新鏈。

  一直以來,該區堅持“實體強區、實幹興區”的發展理念,全力壯大園區産業能級,加快構建主導産業突出、高新特色鮮明的現代産業體系。保持招商引資的強攻態勢,重點跟蹤21個句容市級以上重點産業類項目;對企業加大改造力度,穩妥推進“僵屍企業”退出;探索彈性供地方式,不斷改善土地資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同時,該區重點就機構編制、管理體制等方面進行優化完善,增創園區發展活力和潛力:在區街設置上,以市場化、專業化、精細化為改革方向,進一步厘清區街職權;在機構設置上,施行大部門制機構改革,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在人事管理上,打破身份桎梏,制定開發區全員崗位聘任制、雙向選擇制實施辦法;在全鎮江市範圍率先成立了江蘇沃土、聚融創業投資兩支産業引導扶持基金,致力於構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全生命週期的金融政策體系;以“網上辦、不見面、最簡便”為改革方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項目代辦制,“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凝心聚力塑造良好發展生態。(記者 吳長豐 姚增青 高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