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活空間宜居適度 綠色空間不斷豐富

2017-09-30 16:32: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編:陳晨

  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對北京未來的生態空間結構作出了規劃。北京將堅持生活空間宜居適度,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務水準。今後,三級甲等醫院將實現各區全覆蓋,“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將實現城鄉社區全覆蓋。同時,構建“一屏、三環、五河、九楔”的市域綠色空間結構,建設森林城市,重點實施平原造林。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蓋率由現狀41.6%提高到44%,2035年不低於45%。

  2020年千人養老機構床位提高到7張

  北京將堅持生活空間宜居適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在教育、醫療、養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全民健身公共服務、社會救助等多個方面作出具體規劃。教育方面,北京將增加學前教育資源,擴大普惠性幼兒園覆蓋面。醫療方面,加強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在薄弱地區和重點領域的配置,做到各區都有三級甲等醫院。養老方面,到2020年,千人養老機構床位數由現狀5.7張提高到7張,到2035年提高到9.5張。此外,鼓勵和推動學校、企事業單位文化設施、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並且鼓勵公園綠地及開敞空間提供體育健身服務功能。

  此外,今後北京將適度提高居住及其配套用地比重,調整優化居住用地佈局,完善公共服務設施,促進職住平衡。到2020年,全市城鄉職住用地比例將由現在的1:1.3調整為1:1.5以上,2035年調整為1:2以上。

  本市將建九條放射狀楔形綠地

  新版北京城市總規指出,北京將強化西北部山區重要生態源地和生態屏障功能,以三類環型公園、九條放射狀楔形綠地為主體,通過河流水系、道路廊道、城市綠道等綠廊綠帶相連接,共同構建“一屏、三環、五河、九楔”網絡化的市域綠色空間結構。

  具體地説,“一屏”是指山區生態屏障,充分發揮山區整體生態屏障作用,加強生態保育和生態修復,嚴格控制淺山區開發規模和強度,充分發揮山區水源涵養、水土保持、防風固沙、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重要生態服務功能。

  “三環”分別為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環首都森林濕地公園環。推進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公園建設,力爭實現全部公園化;提高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綠色空間比重,推進郊野公園建設,形成以郊野公園和生態農業為主的環狀綠化帶;合力推進環首都森林濕地公園建設。

  “五河”是指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拒馬河、泃河為主構成的河湖水系。以五河為主線,形成河湖水系綠色生態走廊。逐步改善河湖水質,保障生態基流,提升河流防洪排澇能力,保護和修復水生態系統,加強濱水地區生態化治理,營造水清、岸綠、安全、宜人的濱水空間。

  “九楔”是指九條連接中心城區、新城及跨界城市組團的楔形生態空間,形成聯繫西北部山區和東南部平原地區的多條大型生態廊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