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德興市生態立市唱響綠色崛起主旋律

2017-10-09 16:43:56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德興市位於江西省東北部,地處贛、浙、皖三省交界處。東漢建安八年建縣;1990年12月撤縣設市,總面積2101平方公里,轄3個街道、5個鎮、6個鄉、大茅山集團公司和德興經濟開發區,總人口32萬。76.2%的森林覆蓋率,50%以上的城區綠色覆蓋率,18.02平米的人均公園綠地面積,讓德興宛若一個天然氧吧,境內萬頃林海鬱鬱蔥蔥,多種珍稀野生動植物在這裡生長繁衍,野生植物品種多達1577種,千年古樟、南方紅豆杉、四世同堂銀杏等諸多古樹名木。境內礦藏資源豐富,素有“金山”、“銀城”、“銅都”之美譽,已探明儲量並開發的礦産達30多種,年産銅居全國之首,年産黃金居江南之首。境內擁有斑岩銅礦和金礦,2013年列入《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2013-2020年),是全國重要的有色金屬工業基地。2016年實現生産總值126.5億元(不含德興銅礦主業),增長8.2%;財政總收入34.3億元,增長3.6%;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49.2億元,增長1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萬元,增長8.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萬元,增長9.6%。

  2017年德興市被評為江西省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這是德興繼全國生態文明先進縣(市)、江西生態文明建設十佳縣(市)之後,獲得的又一生態獎。德興市始終堅持綠色德興建設,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生態立市,以綠色崛起為目標,以綠色生態建設為重點,以綠色産業發展為突破,全力打造綠色發展“德興樣板”,建設贛浙皖三省交界最具魅力山城,實現金山銀山與綠水青山和諧共生、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綠色發展同頻共振,走出一條具有德興特色的綠色發展蝶變之路。

  一、狠抓綠色産業經濟,綠色發展成效日益凸顯

  加快推進生産生活方式綠色化、循環化、低碳化,著力構建綠色産業體系,進一步提高經濟綠色化程度,努力走出一條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相互促進的綠色發展新路。

  (一)綠色礦山建設成績卓著

  德興是全國著名的資源型城市,素有“金山”、“銀城”、“銅都”之美譽,礦業經濟佔據主導地位,境內礦企眾多,內共有各類礦山企業98家,其中部、省級發證礦山22家。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屬、貴金屬、建材、化工四大系列,探、採、選、冶、加工、貿易一體化的礦業開發格局,全市礦業産值佔工業總産值的三分之二。

  近年來,德興市圍繞資源利用集約化、礦山開採科學化、生産工藝環保化、企業管理規範化、礦區環境生態化的“五化”目標,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創建工作,堅持走礦區與周邊環境相協調和可持續發展之路,通過強調流程、規範管理、創新科技等手段,綠色礦山建設工作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境內德興銅礦被授予首批國家級綠色礦山單位,金山金礦和銀山礦業公司也先後被列入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德興市積極支持和引導礦企走綠色發展道路,創建綠色礦山。

  德興市綠色礦山建設模式科學合理,一是節約資源。德興市礦山企業在生産建設過程中,認真貫徹“資源開發與節約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的方針,把資源合理開發和綜合利用作為“可持續發展”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德興銅礦、金山金礦分別被國土資源部授予“首屆全國礦産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先進礦山企業”。二是創新科技,規範管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德興市礦山企業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落實“科技興礦”優先戰略,堅持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雙管齊下,推廣應用一大批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成果,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德興銅礦站在國際銅礦山生産技術的前沿,不斷引進、消化、吸收、完善、提高、創新技術和裝備,1991年以來,該礦獲得國家級、省級科技進步獎43項,國家授權專利60項。礦山企業以制度建設為根本,夯實礦山管理基礎,建立健全了礦産資源開發利用、環境保護、生態重建、設備管理、生産管理、安全生産各項規章制度,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內部運行機制。三是節能減排,清潔生産。四是保護環境,恢復生態。德興市礦山企業嚴格執行《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堅持“三同時”、“誰破壞,誰治理”原則。一方面,全面推行礦山環境治理和生態恢復保證金制度。督促礦山企業足額繳存保證金,要求新建礦山採礦地土地復墾率不低於85%,歷史遺留礦山破壞土地年復墾率不低於5%。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廢棄礦井的治理。對全市27個廢棄礦井,根據安全危害、環境破壞程度,按照分步實施的原則,由該市財政安排專項資金,列出了時間節點,明確了責任單位,落實了具體的治理措施。五是和諧礦區,協調發展。圍繞打造民主的政治環境、健康的精神環境、舒暢的工作環境、優美的生活環境、穩定的治安環境,該市積極推進和諧礦區建設,正確處理好礦山和地方的關係,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