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丨綠色發展的“合肥密碼”

2017-10-09 16:43:27  來源:安徽日報  責編:陳晨

  安徽日報訊:走進合肥環城公園,只見碧水縈回、綠樹蔥鬱、鳥語花香。合肥市林園局負責人介紹,建城之初,合肥便依水而建、擇水而居、因水得名。千百年來,與城共生的生態基因不斷被傳承和優化。發展至“環城時代”,合肥更加注重城市生態功能的發揮,並走在全國前列。

  “擁湖入城”後,合肥注重吸納“八百里煙波巢湖”的養分,堅持生態立市,從“環城”走向“環湖”。近年來,以“水、綠、氣”三篇“大文章”為主要抓手,合肥市多管齊下,重拳頻出。

  強力推進環巢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實施南淝河等水體達標工程,探索建立“河長制”,實現“明白治水、責任治水、科學治水”。全市共建成污水處理廠26座,關閉或搬遷禁養區內規模畜禽養殖場(戶)813家,飲用水源保護執法檢查長效開展。經過治理,2016年,巢湖西半湖由“中度富營養”轉為“輕度富營養”,全湖營養指數從60.8下降到54.4,水質明顯改善。城市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為100%。

  如今的合肥,滿眼翠色,生意盎然。數十座公園猶如一塊塊碧玉,鑲嵌城中;主要道路兩側草木蔥蘢,宛如綠色長廊。 2010年,合肥市啟動歷年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造林綠化工程,2014年成功獲批 “國家森林城市”,20年的“森林夢”得以實現。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區綠地率40.3%、森林覆蓋率27.1%,綠化覆蓋率4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3平方米,城鄉綠化實現跨越式發展。

  在做好“水文章”和“綠文章”的同時,合肥在全市掀起了一場守衛藍天的保衛戰。統籌開展黃標車禁行、秸稈禁燒等“九大行動”,實施揚塵污染防治管理辦法、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辦法等政策措施。2016年全市PM10、PM2.5濃度分別為83微克/立方米、57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分別下降27.8%、35.2%,各季節空氣品質總體好轉。今年1月至8月,全市PM10、PM2.5平均濃度78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較2016年同期下降8.2%、5.5%。漫步合肥,水更清,樹更綠,天更藍,城更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