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級河長完成首輪巡河 全省河長網絡全面建立

2017-10-09 17:03:39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近日,江蘇所有省級河長全部完成首輪巡河,全省河長網絡全面建立,13個設區市、119個縣(市、區)、1334個鄉鎮(街道)全部出臺河長制工作方案,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落實河長6萬餘名,覆蓋15.86萬個河湖水庫,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實現良好開局,有力地推進河湖水系的保護治理。 

  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河長制工作,召開全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會議。省委書記李強兩次作出專門批示,要求以全面推行河長制為契機,以實施全省生態河湖行動計劃為抓手,全力保障水安全、保護水資源、治理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加快打造水韻江蘇的嶄新名片;並多次深入河湖一線調研指導河長制和河湖保護治理工作。省長吳政隆對省河長制工作進行全面部署,要求強化責任落實,細化工作舉措,嚴格督查考核,加強宣傳引導,形成全社會關愛河湖、珍惜河湖、保護河湖的良好風尚,全力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江蘇河湖好風光。 

  各級河長積極開展巡河活動,截至目前,全省11名省級河長均已開展了巡河,189名市級河長累計巡視市級河道308人次, 1983名縣級河長累計巡視縣級河道3404人次。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黃莉新巡查長江江蘇段時強調,長江是江蘇發展的生命線,也是江蘇發展的重要戰略依託,沿江各地要強化責任落實,共抓長江大保護;省委常委、副省長楊岳巡查洪澤湖時要求,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強化洪澤湖治理與保護,切實維護洪澤湖健康生命;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樊金龍巡查沭河、新沭河時指出,要構建安全河道、清水河道、生態河道、樣板河道,切實提升沭河與新沭河河長制工作水準。 

  省河長辦主任、省水利廳廳長陳傑表示,省河長辦要積極做好省級河長履職的參謀、服務、保障工作,加強對市縣各級的督導指導。各級河長要當好“四個員”,發現問題的巡視員,通過河長自身巡河、部門信息、群眾舉報、媒體曝光、第三方監測、考核評價,及時發現河湖存在的問題;調查問題的研究員,對發現的問題通過現場調查、部門會商、分析研判等方式進行分析,找出問題的根源,必要時請第三方專業機構進行評估,提出治理和管護的對策;交辦問題的發令員,將解決問題的對策分解落實到職能部門和下一級河長,形成整改單,明確責任,督促整改;解決問題的督導員,對照整改單和工作清單,對職能部門和下一級河長進行跟蹤問效,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