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崛山村周臺子

2017-10-16 10:45:10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范振喜真沒想到,周臺子村變化竟然這麼大。周臺子村位於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張百灣鎮,曾是燕山深處一個極其貧困的山村。全村年人均純收入不足400元,集體欠債8萬元。兩間土房、一張三條腿的辦公桌、一把破椅子和一個沒有搖把的老式電話,是村集體全部家當。

  如何擺脫貧困?鄉親們把目光匯聚在復員軍人范振喜身上。大夥兒認為,范振喜為人正派、善於學習、頭腦活泛,能當好這只“領頭雁”。

  就這樣,范振喜順理成章地當選為周臺子村黨支部書記。

  其實,范振喜並不想幹,主要因為村裏“一窮二亂人心散”。前任村黨支部書記家的房子,被人用雷管子炸了個大窟窿。

  然而,面對鄉親們的信任與期待,范振喜思忖良久,最終毅然走馬上任,立誓要改變家鄉的窮困面貌,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這麼多年過去,周臺子究竟咋樣了?

  一組數據讓疑問全然消除:周臺子已從欠債8萬元,發展到擁有各類資産8億元,增長了1萬倍;村民年人均純收入從過去400元增加到現在的1.8萬元。

  由於業績驕人,范振喜受到國家級、省部級表彰26次,連續當選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可謂鳳毛麟角。

  究其嬗變原因,范振喜給出了答案:“多年以來,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周臺子每一步前行,始終貫穿著一條紅線,那就是共産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脈相連。”

  正是依靠這種血脈相連催生的“范振喜精神”,周臺子村黨員幹部補強“精神之鈣”,築牢“黨建之基”,帶領人民群眾,實實在在蹚出了一條中國貧困山區率先脫貧致富之路。

  這是對貧困鄉村發展規律的樸素思考

  ——強化黨建引領,壯大集體經濟,夯實山村發展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以前,周臺子村之所以窮,主要是因為基層黨組織渙散,凝聚力差,在群眾中幾乎沒什麼威信。

  范振喜上任後,牽住黨建這個牛鼻子,狠抓班子建設。在抓黨建促發展上,重點構建了“雙提雙帶四規範”(提升黨員素質、本領;帶領、帶動群眾致富;規範村級管理、制度、決策、監督)機制,擰緊黨員幹部思想“總開關”。

  彼時,周臺子村僅有黨員36名。此時,一大批先進青年加入到黨組織中來,村裏黨員已達168名,村黨支部改為“村黨委”。

  “黨建工作如閃電穿透迷霧,似絕壁忽現通徑,硬生生從困局中開闢一條路來。”范振喜説,“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後來都變成了現實。”

  治窮先治亂。村裏亂,究竟亂在哪?村“兩委”班子經過走訪,最終找到了“亂”的根源:礦點開採無序。

  周臺子村有一些鐵礦資源,大小礦點有六七個,其中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是范振喜親二哥范振禮開採的礦點,當時一年有七八萬元的收入。

  然而,這些礦點都由個人佔著,私挖亂採現象十分嚴重,開採者白佔著村集體資源,可村裏卻得不到一分錢。對此,村民很有意見。

  如何剎住歪風邪氣、歸攏人心?范振喜思慮再三,決定先拿自己的二哥“開刀”,收回礦點歸集體。范振喜明白,要想幹出個名堂,村集體沒錢是不行的。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