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汀荒山變青山 青山成金山

2017-10-18 09:29:54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日前,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現場推進會在浙江省安吉縣召開。會上,第一批13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以及首批46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獲得授牌。長汀成為我省唯一同時獲得這兩個稱號授牌的縣份。

  近年來,長汀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兩次重要批示精神,發揚“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長汀精神,一任接著一任幹,實現從荒山到綠水青山的轉變,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林業、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生態經濟的優勢,走出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初步形成生態與經濟良性互動的綠色發展模式。

  科學理念,引領綠色發展

  在長汀河田鎮露湖村的山頭,由中國石油幫扶長汀種下的“萬畝林”如今已經鬱鬱蔥蔥,綠意盎然,一條數公里長的公路縱橫其間。每天,附近的村民都會上山晨練散步,感受著這裡的清新空氣與美景。

  長汀曾是水土流失重災區。治理水土流失,長汀從革新發展理念做起,從2012年提出總結提升水土流失治理的“長汀經驗”,到2013年提出打造“長汀經驗”升級版,再到2016、2017年提出打好項目落地、脫貧攻堅、生態環保“三大攻堅戰役”“兩個專項行動”和“五大提升行動計劃”,長汀用科學的發展理念,引領全縣經濟社會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將生態文明與産業發展相融合是長汀縣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來,長汀完善生態産業體系,提出了“産業發展生態化、生態建設産業化”的發展思路。在加快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構建“332”新産業格局,實現經濟總量、産業品質的全面提升。

  發展經濟決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堅守生態底線,是長汀的根本原則。實行環保“一票否決”制,嚴把項目“引進關”,重點引進上規模、低耗能、輕污染、高效益的項目和産業,堅決淘汰和拒絕“十五小”和新“五小”污染企業,2011年以來共淘汰和否決重污染項目7個。

  狠抓生豬養殖業污染綜合整治也是另一項重要工作,2013年以來,累計投入“以獎代補”資金7367萬元,關閉拆除生豬養殖場2311家、面積79.58萬平方米,削減生豬養殖60萬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