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灘脫貧路越走越寬

2017-10-18 09:22: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如今的黃花灘,已經被胡中山和村民們打扮得格外美麗。寬闊的道路、整齊的住宅……記者採訪時,甘肅黃花灘生態移民後續産業專業合作社黨委書記胡中山正在張羅養殖技術培訓的事,希望鄉親們掌握更多的致富本領。

  胡中山20多年來一直在忙活一件事——脫貧攻堅。1996年,甘肅省古浪縣夾山嶺村時任黨支部書記胡中山帶領鄉親們下山找出路,來到黃花灘,一片280平方公里的戈壁灘。他們便在這荒灘上打井修路,再建家園。

  談起脫貧,胡中山有説不完的話。幾年前,一位貧困戶領了24隻“扶貧羊”,沒過幾天,只剩了8隻。“家裏很久沒吃肉了”“媳婦兒生病了”,男主人支支吾吾。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打響脫貧攻堅戰,要求精準扶貧、産業扶貧。“現在,我們有以養羊為主的養殖業、以蔬菜為主的種植業、以枸杞為主的經濟林,僅靠養羊,村裏就有200多戶貧困戶成功脫貧。”胡中山説。

  找準路子,事半功倍。“只有讓農民行動起來,自主發展産業,才能過上幸福生活。”胡中山表示,要把這些經歷記錄下來,用事實反映脫貧攻堅輝煌成就,在回望中探尋未來,“我要認真學習大會精神,和代表們多交流,把中央新部署、其他地方的好經驗帶回去,講給鄉親們聽。” (記者 付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