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成為最亮的幸福色

2017-10-20 09:45:31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西寧市南北山在28年前森林覆蓋率是7.2%,現在已經達到75%。有朋友聽到這個數字可能將信將疑,但是如果你親自到西寧去,就會眼見為實。”10月19日上午,在青海代表團開放日上,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代表如此形容青海生態的變化,“如今的青海山更美、水更清、天更藍,綠色已經成為青海最亮的幸福色。”

  “青海的生態彌足珍貴而又非常脆弱,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水塔是青海義不容辭的責任,來不得半點閃失。”王國生介紹説,這五年,青海出臺了40多個生態領域改革方案和意見辦法,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創設生態管護公益崗位,促進生態保護與牧民增收良性互動,讓牧民吃上生態飯;全面落實生態主體功能區規劃,將青海近90%的地區納入生態功能區,實行嚴格保護;組建成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和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三個園區管委會……經過近幾年的探索,青海走出了一條符合青海實際的生態文明之路。

  在回答記者關於今後如何推進青海“從經濟小省向生態大省、生態強省轉變”的提問時,青海省省長王建軍代表表示,要牢固樹立生態戰略觀和生態系統治理觀,像保護生命一樣保護生態環境。(記者 劉江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