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成:沉醉於山水之間

2017-11-22 13:51:30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陳晨

  錢江晚報訊:17至19日,由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新民晚報社、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中共文成縣委、文成縣人民政府、溫州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全國晚報社長、總編輯“超構故里行”走轉改大型採訪活動在文成舉行,全國61家報社的百位社長、總編輯、編委、名記者參觀了趙超構史料館,參加了《報人趙超構》新書首發式,考察採訪了百丈漈、武陽書院、問道劉基館等地,解碼“兩山”理論在文成的生動實踐,留下一路的感慨和點讚。

  堅持生態立縣 百丈漈瀑布氣勢磅薄

  文成,以本地歷史名人明朝開國元勳劉伯溫(即劉基)的謚號為名,風光秀麗、人傑地靈,素有“天下第六福地”之稱。

  然而,文成作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區縣,在發展中面臨兩個現實制約:第一,耕地面積少,人均只有0.4畝;第二,承擔著溫州500萬人民吃水的重任,全縣95%以上的縣域面積屬於“大水缸”珊溪水庫集雨區範圍。

  “一産有限、二産受限”,文成經濟怎麼發展?在“兩山”理論指引下,文成堅定了生態立縣的戰略定力以及把旅遊業作為支柱産業培育的決心。為了保護“大水缸”,文成忍痛砸掉浙南閩北生豬養殖基地的“金招牌”,全縣生豬養殖量從最多時的近20萬頭削減到8000頭。文成縣已累計拒絕環保不達標的200多家工廠約200億元總投資,並放棄兩個工業園區,關停污染企業20多家。從2003年起,文成縣每年拿出幾乎一半的財政收入,用於生態環境整治保護,先後拿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中國長壽之鄉、國家生態縣等稱號。

  “綠色發展、後發崛起”,一直是文成人堅守生態高地所渴望實現的目標。在全國單體落差最高瀑布百丈漈景區,一條銀帶從200多米高的山頂傾瀉而下,氣勢磅薄,可誰又想得到,這個“第一瀑”曾因建設水電站消失50多年,經文成縣委縣政府多方努力後才得恢復。

  森林覆蓋率達71.7% ,負氧離子濃度很高

  如今的文成,生態之美和山水之美是最大、最根本的吸引力。原始森林綿延不斷,森林覆蓋率高達71.7%,負氧離子濃度每立方釐米最高達12.1萬,是世界衛生組織“空氣清新”標準的121倍。飛雲江水質排名全省八大水系之首。文成旅遊資源也非常豐富,單體旅遊景點達300多個,還有8個3A和4A級景區。

  文成還有人文之美。這裡是明朝開國元勳劉伯溫的故里,同時又是宗教文化比較有特色的區域,如在東方藥師佛道場安福寺,遊客能切實感受到景觀與人文的融合。

  文成是浙江第一座國際慢城,也是全國第五座。這種國際性、時尚性從餐飲就可以感受得到,受僑鄉文化的熏陶,文成有山上的土菜,也有與國際接軌的紅酒咖啡,多元文化在這裡融合。在這裡的餐桌上,你時常能看到法國紅酒搭配炒螺螄、燒土菜這樣的奇妙組合,這樣的享受,構成了文成的獨特標簽。(記者 溫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