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洞頭藍色海灣整治:生態養海 擁海而興

2017-11-22 13:51:51  來源:浙江在線  責編:陳晨

  浙江在線訊:進入11月下旬,海風吹在臉上已有些刺骨,但溫州洞頭區東屏街道東岙村,漁家樂的生意依舊紅火。

  “全靠修復了這片沙灘!”這是東岙村人給出的答案,言語裏滿是自豪。2016年,總投入4.76億元的藍色海灣整治項目落戶洞頭。一年多來,隨著項目的實施,人們欣喜地發現,赤潮減少、海水變清、沙灘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樣。在沙灘的勾連下,人海相親相近,小漁村也由此興盛起來。

  以海興國、人海和諧。十九大報告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人類只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對此,洞頭人的感觸尤為深刻。

  14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曾到洞頭列島調研半島工程建設。在發展的關鍵時期,他曾囑咐洞頭人,“要特別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堅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做好山體、島礁等生態環境資源的保護”“真正把洞頭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花園’”。

  而今,半島工程已經建成,洞頭也由縣變區,但不曾變化的,是洞頭人保護海洋的初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綠色發展理念後,洞頭更是率全國之先,明確不再圍墾灘塗,並積極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做好保護、修復、提升三篇文章,加快建設“海上花園”,譜寫了一首新時代人海和諧的動人戀曲。

  一片被修復的沙灘

  “自從東岙沙灘修復後,今年營業額至少翻了一倍。”東海漁家老闆洪求強的朋友圈,記錄了東岙村的點滴變化:白凈沙灘映襯著碧海藍天,沙灘邊環繞著漁家民宿。135米長的沙灘上,孩子們追逐嬉戲。“在家門口吹海風、玩沙子,仿佛回到了從前。”洪求強説。

  “回到了從前”,是滿滿的欣喜,也是對現今洞頭沙灘整治修復成果的認可。

  上世紀80年代末,在填海造地、取沙建房、建造碼頭的影響下,一處處潔白美麗的沙灘,開始消失于視野。挖土車在沙灘上不分日夜地開採,面積達1.84萬平方米的東岙沙灘,最後竟只剩下裸露的碎石。

  人們無度的索取,換來大海無聲的抗議。那些年裏,洞頭海洋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差:赤潮頻頻出現,羊棲菜大量減産,養殖戶虧損嚴重。海水受到污染,辛苦捕來的海鮮,不敢吃了;島礁破壞嚴重,原本珍貴的貝類,逐漸消失。

  靠海吃海的日子難以為繼,小漁村日漸頹敗,不少村民只得進城打工。現實面前,洞頭人幡然醒悟,靠破壞海洋生態環境換來的發展,不可能長久。

  2016年,藍色海灣整治項目落戶洞頭,東岙段被納入項目建設重點,其中包括沙灘修復和海洋生態廊道等建設。2017年1月,投資總概算達850萬元的東岙沙灘修復工程啟動。當東岙村前的沙灘開始吹沙、施工車進駐後,村民們滿心歡喜。7月,洞頭區這片最有名的沙灘終於恢復原貌,吸引了天南地北的遊客。

  原本離去的村民,再度回到村裏,辦起漁家樂和民宿。洪求強的生意越做越紅火,曾經的小門面,如今也擺開了陣勢。

  沙灘從有到無、從無到有,村裏環境好了,帶動的是整個東岙村旅遊業的提質增效。眼下,這個陸域面積僅0.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僅1500多人的小漁村,涉旅人員就達600余人。旺季時,東岙村50家民宿,幾乎天天客滿、一房難求。

  “十九大提出建設美麗中國,要求我們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身為海島區縣,要在保護的同時,加快修復海洋生態,還海洋以寧靜、和諧、美麗。”區海洋漁業局副局長李昌達説。

  一塊被拯救的礁石

  或許體會過失去的痛苦,如今,洞頭人對海洋資源倍加珍惜。

  在鹿西鄉,工作人員葉明偉帶我們看了一塊並不“壯觀”的礁石:“為了保護這塊天然‘老虎礁’,鹿西人迫切想造的綜合交通碼頭,也往後推遲了一年。”

  鹿西鄉位於洞頭區東北部的鹿西島上,鄉以島為名,至今島民依舊靠船出行。1992年改造的鹿西港碼頭,是鄉里最主要的碼頭。由於狹小和老舊,許多大型船隻難以靠岸,已嚴重制約了鹿西鄉的經濟社會發展。

  2015年,鹿西綜合交通碼頭開始籌備。最初,碼頭選址在鹿西島西南方的“老虎礁”,該處水域開闊,水深條件良好,臨近老碼頭,交通便利。工程即將施工時,部分鄉民提出意見,認為“老虎礁”是鹿西島的標誌性景觀,應當予以保護。

  面對鄉民的訴求,洞頭區政府確立保護不可再生的岸礁海岸線旅遊資源的政策,並對原設計方案進行調整,“現在碼頭選址向西北方向橫向平移了200米,移至已開發利用的人工岸線區域,並對原方案進行集約化設計,通過提升碼頭綜合利用率及管理的自動化水準,以減少佔用寶貴的岸線資源。”洞頭區交通局副局長謝銘説,為此工期不惜延誤一年,造價增加約200萬元。

  不只是鹿西綜合交通碼頭,小三盤通村公路、中心漁港港區道路二期工程等項目,均為了保護沙灘、海灣、岸礁等優質自然海洋生態資源,而改變了原來的方案和線路。

  “發展”與“保護”,並非總是並行不悖,更好地“有所為”,堅決地“有所不為”,這是洞頭的取與舍,也是他們守護海洋的決心。

  一處被叫停的圍墾區

  從碼頭的重新規劃、道路的重新設計,再到灘塗圍而不填的創新,折射的是新時代洞頭人的“耕海之道”。

  眼下,“夢幻海灣項目”正在建設中。這是洞頭迄今為止,單體投資額最大的項目,不過它的“看點”並不在此,“人造藍海、圍而不填”才是亮點所在。

  2015年,中國大部分沿海地區還在向海洋尋求更多發展空間之時,洞頭就明確,今後對新增的涉海工程,不得進行圍填海審批;對早已確權可填的3710畝海域,則通過圍而不填的創新之舉,盡最大可能保護海洋生態。

  “夢幻海灣模式”,正是圍而不填的一種做法。這一做法,得到了國家海洋局的讚許與支持。

  圍而不填的意義何在?“‘夢幻海灣’整個項目,將以透水構築物的形式建造,不對海域進行填海,全部打樁,然後再在上面建造相關建築物,建築物下面依然是海。”李昌達表示,海洋是洞頭的命脈。一個項目要用海,首先考慮對生態環境會否造成破壞,如果會,寧可不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

  如今,藍色海灣整治通過實施岸線資源整治修復、沿海村居改造升級、生態廊道建設等項目,海岸線變靚了、村容村貌變凈了、海島變美了。美麗海島輪廓逐步呈現,引來大批客商投資,漁民逐步實現轉産轉業。

  嘗到生態回饋的洞頭人更加清醒,選擇項目更加挑剔嚴格。他們堅持經濟生態化目標,政績的“指揮棒”,清晰指向綠色生態、藍色發展。

  近年來,洞頭投放人工魚礁9萬餘立方空體,建成152公頃海洋牧場示範區和1053公頃省級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區,助推振興東海魚倉。在南、北爿山(鹿西鳥島)實施築巢引鳥工程,有效保護51種海洋鳥類繁衍生息。

  同時,洞頭不斷創新制度建設。《洞頭國家級海洋公園總體規劃》在全國首個獲批實施;出臺海洋生態紅線劃定方案,在縣一級率先實施海洋生態紅線制度;編制完成洞頭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建設方案、海域利用規劃、海島保護規劃、海域海島整治修復規劃等。

  洞天福地,從此開頭。從上世紀的伸手索取、肆意開發,再到如今的生態養海、反哺大海,洞頭人堅信,海洋不僅意味著生命,意味著資源,更意味著未來。如今,行走在這座擁海而興的小島上,我們隨處可以感受到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海洋生態文明理念。(記者 陸海旻 鄧國芳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