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 欽南區:農旅融合振興鄉村

2017-12-04 14:45:50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廣西日報訊:12月2日,寒風凜冽中,欽州市欽南區大海貓山水花園依舊翠意如春。被風撩動的花田上,姹紫嫣紅的格桑花競相怒放,花海燦若雲霞,遊客如織似潮。

  生態種植區裏,哈密瓜、蜜童西瓜、番石榴等多種名優瓜果長勢喜人,碩果纍纍。穿行其間,人們可採摘鮮果,可漫步名木林、名花圃尋覓野趣,可體驗農事,可竹排垂釣,可圍爐燒烤。

  看著花園裏絡繹不絕的遊客,村民李任和説:“景區的打造,美了山鄉,富了老鄉。”

  老李住在欽南區沙埠鎮平艮村委新屋坪屯,大海貓山水花園就坐落在他們村。園區開發建設租用了他家的土地,他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為花園股東,算上平時在花園務工的收入,“一個月有將近3000元的收入,年底還可以拿到分紅。”

  大海貓山水花園佔地1500畝,是欽南區新打造的集現代農業觀光、城郊休閒娛樂、生態鄉村體驗于一身的新型生態旅遊鄉村度假區。景區的開發建設,帶動了周邊村民增收致富——景區通過租賃村民的土地,或讓村民以土地入股,或吸納周邊貧困戶和村民就業,使村民既是工人又是股東。目前,景區吸收了30戶村民入股,解決周邊村民100多人就業。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欽南區是農業大區,近年來利用近郊現代特色農業資源,把發展鄉村旅遊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以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為龍頭輻射帶動,打造了花卉世界、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鄉村世界、森林公園等農家樂、漁家樂、森林人家和特色農業觀光旅遊景點,建成一批鄉村旅遊集聚區或旅遊帶,形成以點帶面、點面連線的鄉村旅遊發展格局,帶動了周邊群眾脫貧致富和村容村貌的提升。

  在發展鄉村旅遊過程中,該區堅持“社會滿意、群眾受益”的原則,把旅遊産業與觀光農業、新農村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優化扶貧村的農業種植結構,規模化種植花卉苗木、水果蔬菜及特色經濟作物,開發特色農業觀光園、休閒農場、民俗秀場、鄉村休閒度假基地、山水人家、養生部落等體驗旅遊産品,打造以農耕文化為魂、美麗田園為韻、生態農業為基、村落民居為形的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標誌品牌,促進農林牧畜漁業與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發展,帶動鄉村振興。

  如今,欽南區已擁有全國工農業旅遊示範點2個、廣西工農業旅遊示範點5家、四星級鄉村旅遊區5家、五星級農家樂1家,鄉村旅遊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越來越突出的綜合帶動作用。依託鄉村特色旅遊資源,欽南區成功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併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

  “鄉村旅遊業既帶動了現代農業和旅遊業的發展,又促進了農民增收,可謂一舉多得。”欽南區旅遊局局長陳世紅告訴記者,該區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已新增就業崗位18萬個,帶動農戶年均增收1萬元以上。(記者 張冠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