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 | 荒山荒坡披新綠

2017-12-12 13:23:24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走進勤豐鎮羊街村委會旱衝箐,滿眼的綠色讓人精神一振:昔日被山火灼燒過的枯枝已被500畝茁壯成長的苗木取代,山林再次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眼前的林地,正是雲南省楊善洲綠化基金會首次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合作開展的全球環境基金小額贈款計劃項目的實施內容。該項目獲得了基金贈款30萬元,按照不同海拔,在山腳、山箐裏共種植了100畝核桃,半山腰上種了400畝旱冬瓜,套種了200畝龍膽草。這是楊善洲綠化基金會首次在楚雄州內實施的項目,計劃打造成森林火災跡地植被恢復示範項目。

  長期以來,群眾因燒地埂、燒秸稈、焚燒垃圾等陳舊陋習導致森林火災時有發生。為此,祿豐縣痛下決心,不斷下大力氣強化措施狠抓整改,並積極爭取類似楊善洲綠化基金會這樣的外部力量的大力支持。

  “政府劃定區域,基金會提供資金,縣林業局提供苗木,發動群眾種樹,既綠化了這些火災燒過的山,對群眾增收致富也會起到推動作用。”在項目基地裏,勤豐鎮鎮長李艷剛介紹,項目通過驗收後,500畝苗木移交給了村民管理,將來的收益也成為村集體的集體資金。

  “今年雨水好,鎮政府組織我們在火燒過的山上播種了2000畝雲南松,前幾天我上山看了一下,已經出苗了。”羊街村委會北營村小組村民吳玉榮樂呵呵地説。

  村民小組長馮長青更是一臉笑顏,仿佛已經看見了未來的好日子:“人家都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看著自己種下的核桃樹一天天綠起來,這心裏就踏實了,以後蓋房子和娃娃讀書都不愁嘍!”

  在項目的示範帶動下,祿豐縣這幾年按照“生態建設産業化、産業發展生態化”的林業發展思路,廣泛動員組織全民義務植樹,大力開展城鄉綠化和綠色通道建設,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護生物多樣性,生態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記者 黃園園 胡曉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