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通化 傳承文化之美

2017-12-16 09:43:3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通化滿族剪紙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通化物華天寶,亙古造化的自然奇觀隨處可見,人跡罕至的生態景觀俯拾皆是。這裡是中國著名的人參、優質大米、優質葡萄酒、中藥材、松花硯和聞名遐邇的果仁之鄉。這裡以長白山人參為代表的北藥資源豐富,醫藥健康産業基礎雄厚,是國家級醫藥高新區、名副其實的中國醫藥城。眾多豐富資源,構成了通化獨具魅力的通化旅遊品牌。

  6000多年前,通化就有人類生息繁衍。這裡是東北少數民族政權高句麗王國和滿清貴族的發祥地,是高句麗文化、滿族薩滿文化的發源地。通化民族眾多,相互融合,創造了獨特的地域文化和民俗風情。

  通化滿族剪紙是中國三大民族剪紙之一,並已入選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經考證研究,滿族在有紙之前已有了剪紙,那時是皮革、魚皮、樺皮、樹葉、麻布等鄉土薄片材料剪刻而成的粗獷圖案。

  通化滿族剪紙有許多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剪紙技藝,人物、動物身上多不打毛,常用香火燒出動物的眼睛和花紋,用炭黑畫出紋飾,自然粗狂。滿族剪紙的材料常常不用紙,而是用樹皮、樹葉、包米窩等材料代紙來剪,形成鮮明的地域特色;也不常用剪,而是用手撕,以手代剪,線條彎曲有毛邊,別具一格。滿族剪紙是原生態的非物質文化遺存,是反映長白山滿族先人崇尚、生産、生活的民間活化石,有重要的文化藝術價值。剪紙傳承方式主要靠長輩教晚輩等方法一代一代口傳心授,多為母親教給女兒,姥姥教給外孫女等婦女間傳承,少見師徒相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