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焦作市多策並舉著力推動城市綠色轉型發展

2018-01-04 16:50:57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十年前,焦作總是和 “煤城”畫上等號。然而,隨著煤炭資源瀕臨枯竭,焦作發展一度陷入困境。2007年12月國務院出臺《關於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2008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焦作列為國家首批資源枯竭轉型試點城市之一。

  面對發展困境,焦作市積極轉型,謀求可持續的新道路。十年來,焦作市以“全國經濟轉型示範市”為工作總目標,強力實施創新驅動、開放帶動、生態立市“三大戰略”,著力推動發展模式由“黑”向“綠”轉,産業結構由傳統重化工向現代産業轉,城市面貌由傳統煤城向生態宜居城市轉,全面打造經濟強城、活力新城、生態綠城、旅遊名城、水域靚城、和幸福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雲臺山獲評“最美地質公園”

  主動轉 以旅遊業大發展為突破口帶動城市轉型

  在煤炭資源尚未枯竭之時,焦作市就將發展視野由地下轉向地上,由挖掘煤炭資源轉向旅遊資源,強力推動旅遊業發展,將“雲臺山”打造成為世界知名品牌。

  如今遊客來到雲臺山,除了可以享受山水觀光遊,還可以停下腳步品味特色民俗、高空漫步玻璃棧道、水上暢玩動感飛艇……徜徉在峽谷山林之間,品味各不相同的旅遊項目。

  從最初單一的賞山賞水,到如今吃、住、遊、購、娛全面開花,今年以來雲臺山景區不斷加大對旅遊文化創意類産品及旅遊體驗性項目的開發與建設,收穫了顯著的市場效益。

  圍繞基礎設施、市場行銷、二銷轉化、産業發展等四個方面,焦作市謀劃實施了16個總投資突破150億元的轉型項目。通過完善雲臺山站中國汽車越野巡迴賽、雲臺山航空旅遊項目,雲臺山具備了“海、陸、空”全面的體驗遊産品,以産品的引爆力提升雲臺山的市場影響力。

  高端群體具備強大的潛在動力,圍繞高端遊客群體,雲臺山旅遊區整合行業品牌,打造高品質的休閒度假業態。除了建設兵盤村和陪嫁粧村古村落高端民宿酒店項目外,焦作市也著力實施礦山修復試點項目,打造“礦山+旅遊+民宿”的産業發展新模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