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河長 日日上崗 爭做保衛河流的生態衛士

2018-01-23 14:22:0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海冉):“河長制”是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舉措,自2016年12月11日《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全國推行以來,引起各地高度重視和充分的貫徹落實。同時各地也激發出眾多樂於奉獻一己之力的志願者,大家紛紛自願扛起護河護湖的大旗,守護家園河流湖泊的健康,在眾多志願組織團體中,北京市豐台區右安門街道右安門文體協會牽頭組織的“當班河長”志願巡河,是以全面推進河長制為主要任務,將志願工作融入生活這一模式北京最早的探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當班河長”愛家護水志願服務組織全體合影   右安門文體協會提供

  “當班河長”成立於2016年末,現人員124人,成立至今總投入3441人次,工時6882小時,共發現95個問題,其中環保問題83個,治安問題12個。累計巡河疊加長度1.7萬公里,其中涼水河累計疊加長度1.5萬公里,2017年10月“當班河長”將護城河納入志願服務河流,截止目前巡河累計疊加長度2千公里。在由右安門街道辦事處、河道管理處、右安門文體協會、16個社區及派出所、城管分隊等職能部門組成的聯席互動平台中,隨時進行情況報告、問題處理和信息反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日常巡河   右安門文體協會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日常巡河   右安門文體協會提供

  北京市豐台區右安門街道同涼水河管理處積極探索管水護水新方法,雙方按照北京河長制方案要求,成立“河長制”領導小組,積極研究“當班河長”管理模式。“當班河長”巡河口號是“保護水環境 運動更健康”,巡河行動“最美右安人”的實踐,弘揚主旋律,提高愛家園護水源的主人翁意識,匯聚正能量,推動轄區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把右安門打造成為“綠色豐臺”的窗口。為建設“創新、綠色、文化、和諧”新豐臺作出積極貢獻。

  “當班河長”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數據統計要求,志願者每天按照指定時間、在指定區域進行巡視,發現問題及時上報處理,臨時無法處理便上報項目平臺,由有關部門進行處理,定期將處理情況進行反饋,工作職責可以概括為”三必看、五必報”,即疑似破壞人員必看、重要設施必看、治安污染重大事件必看;五必報指的是河流污染必報河道管理處、綜治維穩事件必報綜治辦、環境污染事件必報城管科、重大安全隱患必需報安辦、違法犯罪事項必報派出所。每季度召開的聯席會議上,“河長”與“當班河長”共同總結工作、分配任務、協調部署,形成相互配合、各方齊動、共駐共建的生態環境保護團體,並創建環保處置功能平臺,對於信息上報、部門對接、問題處置、結果反饋、事後監督逐項規範,形成網絡處置平臺,形成長效機制。

  “當班河長”志願巡視的涼水河橫貫右安門東西境內,河段全長2589.4米,水域面積約76000平方米,管理範圍保潔綠化範圍77628平方米,經過近十年的治污清淤、河道改造、封堵沿岸排污口,生態修復等工程,涼水河已基本還清,臭河時代已經過去。為了不讓涼水河再成黑水河,為了生活不再受到臭河的干擾,右安門文體協會牽頭,在2016年11月組織60余名社區文體愛好者成立“當班河長”愛家護水志願服務隊,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制定“當班河長”制度,對涼水河的岸線分段巡視,加強群防群治綜合防治,排查入河污染源,防範城鎮生活污染、非法侵佔河道岸線等情況發生,通過建立“當班河長”制度,對涼水河管理保護的效果進行監督,提高對涼水河保護工作的服務意識和參與意識。

  通過“當班河長”愛家護水志願服務組織的建立,每日巡河值守,開展護水節水宣傳,普及科學鍛鍊理念,引領地區居民愛家護水、保護環境的志願服務行動,搭建了政府、百姓、轄區單位共駐共建家園的平臺,通過日常對涼水河、護城河的巡河有效的防範違規排污或其他破壞河道環境的行為,確保居民不再忍受臭河困擾,充分提高環保意識,促進地區生態文明建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