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廣元用好綠水青山資源 創建特色農業強市

2018-01-23 10:50: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作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四川廣元森林覆蓋率達56.18%,具有生産優質農産品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綠水青山”如何轉變成“金山銀山”?面對轉型考題,廣元圍繞創建全省特色農業強市的目標,大力發展綠色農業。

  “綠色農業帶動産業發展轉型升級,更是脫貧攻堅的倍增器。”在廣元市委書記王菲看來,廣元生態資源富集,大山大水大森林特徵突出,這正是培育綠色發展新引擎、實現綠色崛起的戰略基礎。

  閒置林地入股搞種植

  在廣元市昭化區陳江鄉雷鳴村蔬菜種植基地,連片綠油油的大頭菜生長茂盛,一棵緊挨著另一棵,密密麻麻鋪滿了數十畝土地。在村民吳桂華看來,曾經房前屋後的閒置土地,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致富的金飯碗。

  變化的是思路。近年來,當地盤活農村閒置撂荒土地,引導貧困戶將閒置的林地作為資産入股,種植日本真仙茄、海椒、秋葵、大頭菜等,把發展綠色農産品作為脫貧奔康持續增收的倍增器。

  作為四川發展綠色、生態、低碳農業的優勢區域,廣元是全省四個農産品産地無公害化市之一,也是全省首個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示範市和全國少數擁有2個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縣的地級市。在農業轉型中,廣元市通過綠色發展思路,促進産業在有機、生態的道路上持續邁進。

  廢舊農膜回收、秸稈綜合利用和畜禽集中無害化處理意見出臺,秸稈焚燒全面禁止,畜禽養殖污染治理設施設備進一步完善……截至目前,該市完成無公害農産品復查換證66個,其中種植業47個、養殖業19個;認證綠色食品25個、有機食品4個,“三品一標”農産品達到333個。

  建成現代農業園區近百個

  兩樓一底的“別墅”一字排開,房前屋後是成片成林的獼猴桃基地,通向基地的是四通八達的水泥路……像公園,更勝過城市小區,這是我們在蒼溪縣柳池現代農業園區看到的景象。像這樣的現代農業園區,蒼溪縣已經發展到10個,覆蓋15個鄉鎮、78個村、792個組、8.3萬人口。

  近年來,廣元充分利用資源稟賦,實施資源轉化戰略,大力發展無公害、綠色、有機等生態特色産業和品牌,並通過農業園區建設把産業發展、新型農村社區建設一體推進,形成“一個園區就是一個産業基地、一個園區就是一個億元企業、一個園區就是一個觀光景區、一個園區就是一個農村社區”的發展特色。目前,全市建成現代農業園區近百個。

  為把控綠色食品生産關鍵環節,廣元積極探索“互聯網+”綠色食品基地建設模式,創新“三入三化、智慧監管”廣元模式。全市共投入3000多萬元,550家農資經營企業接入系統,80多萬畝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實現了在線監控,初步建成了廣元市農産品品質安全智慧監管信息化平臺,購置移動巡檢箱165台套。

  土雞養殖邁向標準化産業化

  來到廣元朝天區平溪鄉房子溝土雞養殖小區,養殖大戶石銀亭正將自己飼養的200多只跑山雞裝車。“這都是從天冠公司引入的土雞苗子,是我們曾家的雞種!”石銀亭對記者説,曾家山土雞苗通過土法養殖,適銷對路,不少養殖戶跟外地銷售公司簽訂長期供銷合同。

  灰羽土雞是廣元七絕之一“劍門土雞”的拳頭品種。當地堅持走“品牌+規模經營”之路,在運作上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民”的發展模式,通過市場牽龍頭、龍頭帶合作社、基地聯農民的形式,使曾家山土雞的生産走上了標準化、産業化發展軌道。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綠色農業發展的主力軍,廣元已在貧困村建立農民專合社138個、家庭農場182家,其中60%專合社為“三品一標”農産品生産企業——以廣元天曌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例,該社與郫縣豆瓣生産企業簽訂了綠色食品辣椒銷售合同,每年銷售辣椒1000多噸,種植戶戶均增收2000多元。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廣元市在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上又上了臺階。蒼溪縣岫雲村以村名註冊農産品牌,通過“一品一家”農産品O2O平臺,使消費者與農戶“結親”,這種生産銷售方式已經擴大到蒼溪50個村的1000多戶。(記者 吳紋鋒 張玉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