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打造全國生態保護與修復樣板

2018-02-05 16:39:55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中國綠色時報訊:國家林業局日前印發《京津冀生態率先突破科技創新行動方案》,提出以生態率先突破為基本方略,以增綠增質增效為著力點,以維護生態安全和發揮生態功能為主攻方向,積極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方案》提出的京津冀生態率先突破科技創新行動的總體目標是:建設京津冀生態率先突破科技協同創新中心,在生態空間、國土綠化、防沙治沙、森林品質提升、濕地保護與恢復、環首都國家公園建設和林業精準扶貧等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森林生態建設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濕地功能得到有效保護和恢復,城鄉綠化宜居水準明顯提升,生態狀況整體步入良性循環,實現全區域生態建設的率先突破。到2020年,將京津冀區域建成全國生態保護與修復樣板,建成一批生態防護、森林品質提升、生態文化和産業扶貧示範區,建設一批國家林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標準化示範等基地,為京津冀區域森林覆蓋率達到35%和生態服務功能提升超過25%提供科技支撐。

  《方案》明確,科技創新行動將重點構建科技協同創新中心、成果轉移轉化中心、生態監測網絡等科技創新平臺,創新生態屏障建設、生態空間優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護、重要濕地保護與恢復及鹽鹼地治理、污染治理、特色生態産業發展、京津冀生態率先突破戰略等方面的關鍵技術,集成國土綠化與生態整治、森林品質精準提升與生態屏障構建、自然保護空間優化、國家儲備林建設、生態産業精準扶貧、林業災害防控等領域的示範應用,增強生態保護各領域的標準供給、強化各相關標準實施。

  《方案》要求,各相關單位要根據任務分工,建立協同推進機制。加強重點任務的統籌部署及創新資源的統籌配置,強化組織管理體系設計,構建協作聯席機制,推進創新團隊或跨學科人才隊伍建設。強化人、財、物投入,優化現有重點實驗室、生態定位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科研示範基地的資源設備和技術力量等資源配置。加強與現有科技計劃項目的銜接,鼓勵地方財政加強科技投入,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建立多元化投入體系。推動科技成果處置和受益改革,引導科技成果、政策、服務等要素深度融入到林業生産建設全過程。完善績效考評制度,激發科技人員的創新活力。(作者 王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