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農業發展的綠色變革

2018-02-08 17:34:0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綠色發展,做到思想上自覺,態度上堅決,政策上鮮明,行動上堅守,這是決定能否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關鍵。

  深刻理解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革命性意義

  農業現代化始終是國家現代化的基礎。農業生産是受自然和經濟規律雙重決定的特殊行業。農業綠色發展就是以尊重自然為前提,以統籌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為目標,以利用各種現代化技術為依託,積極從事可持續發展的科學合理的開發種養過程。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不僅是一場關乎農業結構和生産方式調整的經濟變革,也是一次行為模式、消費模式的綠色革命。我們要深刻理解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革命性意義,適應工業文明向生態文明轉化的時代趨勢,推動形成新時代中國特色農業綠色發展道路,為世界農業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要深刻認識當前農業發展面臨問題的嚴峻性。近年來,我國農業現代化取得巨大成就,也付出了很大代價。耕地和水資源過度利用,農業面源污染加重,草原等生態系統退化,農業發展面臨資源條件和生態環境兩個“緊箍咒”。轉變農業發展觀,實現農業綠色發展,迫在眉睫、刻不容緩。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既是中央洞察社會深刻變化,尊重自然規律,順應人民殷切期盼所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農業自身的內在需要,通過轉變生産方式,把過高的資源利用強度降下來,把農業面源污染加重的趨勢緩下來,推動農業走上綠色發展的道路。

  要深刻認識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艱巨性。當前,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迎來了大好機遇,但同時也面臨著若干深層次的困難。在觀念層面,長期以來追求産量增長的習慣思維,一些同志還沒有真正把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擺上重要日程深入思考、認真謀劃、紮實推動。在利益層面,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變革,必然會深刻調整不同利益主體間的利益關係,導致部分地方、部門經營主體有逃避思想和畏難情緒。在工作層面,將現成增産型的技術、人才、政策、機制等體系,轉變為品質、綠色型的新體系,將是前無古人的宏大事業,需要決心、堅韌和開拓創新。

  要深刻認識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長期性。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要科學研判面臨的問題形勢,將長期性科學規劃與階段性目標計劃有機結合,標本兼治,穩紮穩打,逐步深入推進。力爭到2020年,總結推廣一批符合區域農業綠色發展的模式和技術集成,建立完善農業綠色發展的工作機制、制度體系和激勵約束機制,初步形成農業綠色生産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經過10—1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努力,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

  要深刻認識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系統性。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農業乃至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這不是單項制度的調整和修補,而是各方面體制機制的創新與建設;不是農業領域的獨立推進,而是農業各行業、各層次協調配合、系統推進。必須統籌全局,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條分縷析各項重點,協同行動。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鼓勵生産者、經營者、消費者共同參與農業綠色發展。

  著眼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鄉村是生態環境的主體區域,生態是鄉村最大的發展優勢。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也是鄉村振興的客觀需要。2017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作出了全面系統部署。落實中央的部署,必須把戰略重點放在緊緊圍繞鄉村産業振興來展開,切實推動農業空間佈局、資源利用方式、生産管理方式的變革,推動鄉村産業走上一條空間優化、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態穩定的中國特色振興之路。

  推進發展理念變革,用綠色理念引領農業生産。要堅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意見》,堅持綠色興農的發展理念,從思想觀念到方式方法,從政策舉措到工作安排,從制度設計到科技研發,從資源配置到績效考評,都要轉到綠色導向上來。以綠色理念為引領,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快形成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工作合力和良好氛圍,為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提供強大支撐。

  推進生産方式變革,用綠色方式實現金色豐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要統籌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既不能因為保供給、保收入而犧牲生態,也不能因為保生態而讓農産品供給、農民收入受影響。要改變過去大水大肥大藥來換取高産的方式,加大技術集成、示範推廣和人才培訓力度,在農業生産領域加快普及一批先進適用綠色農業技術,推動綠色生産方式落地生根,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實現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推進産業結構變革,用綠色産業帶動提質增效。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摒棄單純追求産量的做法,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放在突出位置,推進産業結構變革,實現産品的多樣化、個性化、差異化、優質化、品牌化,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安全優質、營養健康的消費需求。同時,要開發農業多種功能,加強農業生態基礎設施建設,修復農業農村生態景觀,提升農業“養眼、洗肺”的生態價值、休閒價值和文化價值,推進農業與旅遊、文化、康養等産業深度融合,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

  推進經營體系變革,引導新主體推動綠色發展成為農業普遍形態。當前,我國農業生産仍以小規模分散經營為主,小農戶大量存在仍是我們的基本面。農業綠色發展所需要的技術、資金、人才等,對小農戶來説依然門檻較高。必須推進經營體系的綠色變革,通過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創新連接路徑,讓農業綠色發展融入農業生産、經營各個環節,帶動小農戶步入農業綠色發展軌道。

  推進制度體系變革,用綠色制度促進綠色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要全面構建農業綠色發展的制度體系,強化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耕地保護補償、生態補償、金融激勵等政策支持,加快建立健全綠色農業標準體系,完善綠色農業法律法規體系,努力構建標準明確、激勵有效、約束有力的綠色發展制度環境,落實各級政府和部門的綠色發展責任,讓生産者和消費者自覺主動把生態環保放在重要位置去考慮,激發全社會發展綠色農業的積極性。

  突出重點,緊抓關鍵,把農業綠色發展不斷推向深入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既要統籌考慮、全盤謀劃,也要突出重點,有的放矢。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主戰場,出實招,打硬仗,把農業綠色發展不斷推向深入。特別是要總結提煉一批可複製、可推廣、操作性強的技術措施、生産模式、管理方法等,發揮示範推廣、引領帶動的作用。

  提高思想認識。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主動入位,積極作為,精心謀劃,務實推動。要認真貫徹好中辦、國辦《意見》,結合具體實際,找準問題難點,創新方式方法,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優化功能佈局。堅持規劃先行,合理區分農業空間、城市空間、生態空間,進一步優化農業生産力區域佈局,規範農業發展空間秩序,推動形成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的農業發展格局。要建立重要農業資源臺賬制度,摸清農業資源底數。構建天空地數字農業管理系統,利用航天遙感、航空遙感、地面物聯網一體化觀測技術,實現資源環境的動態監測和精準化管理,為不斷動態調整農業主體功能和空間佈局提供支撐。

  推動科技創新。要大力支持綠色農業為導向的科技研發推廣,組織實施好相關重大科技項目和重大工程,進一步完善各類創新主體協同攻關機制,吸引社會資本、資源參與農業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在制約農業綠色發展的關鍵環節,儘快取得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集成組裝一批綠色生産的技術模式,加大示範推廣力度。同時,要加強資源環境保護領域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農業綠色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完善産業鏈條。要健全完善綠色農産品的加工流通體系,密切農業生産與市場消費,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要大力加強綠色農産品流通和行銷,推動與農業綠色發展相配套的産地市場建設,加強産地市場信息服務功能建設,提高流通效率,降低經營成本,助力解決農産品賣難、賣不出去、賣不上價的問題。要大力發展綠色加工,優化産業佈局,推動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副産物綜合利用協調發展,形成“資源—加工—産品—資源”的循環發展模式。

  保護農業資源環境。在資源保護方面,重點是保護耕地和水資源。大力發展節水農業;深入推進耕地品質保護提升行動,擴大重金屬污染耕地治理修復面積,開展耕地輪作休耕試點,保障耕地數量和品質。同時,抓好草原生態補獎政策落實,推進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實施海洋漁業資源總量管理和漁船“雙控”制度等。在環境保護方面,要加強投入品管控和廢棄物處理,通過精準施肥、有機肥替代、統防統治、綠色防控等方式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推進農作物秸稈、畜禽糞污和農膜的資源化利用。(作者為農業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余欣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