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植樹為美麗山水添綠

2018-02-23 10:04:30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春風化雨,萬物萌生。2月22日,春雨滋潤下的重慶市南岸區廣陽島綠意盎然,北側長江岸邊防護綠地上,2018年春季義務植樹示範活動正在進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市長唐良智等市領導和大家一起揮鍬培土、踩土定植、圍堰澆水,精心種下黃葛樹、柳樹、櫻花、紅葉李、山茶等本地適生樹木,一株株樹苗昂然挺立,為春天的山城增添了一片盈盈新綠。

  同一時間,重慶市“三級聯動”,在市級和各區縣、鄉鎮各選擇一個點同時植樹,以此示範和帶動全市廣泛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全市38個區縣共30余萬人分別在1134個植樹點新植樹380余萬株。

  當天,地處渝東南、獲得全國林業産業突出貢獻獎的彭水苗族自治縣4500余名幹部群眾在該縣公路、水系、城區、校園、景區及鄉鎮等45個義務植樹點栽植香樟、紅楓、清脆李、碧根果等樹木3000畝,為生態“留白”、給自然“添綠”。位於三峽庫區腹心的巫山縣,5000余名幹部群眾在縣、鄉鎮、村社24個義務植樹點,種植紅葉楊、紅葉石楠、黃櫨等紅葉類樹種及巫山脆李、柑橘等經濟林5000畝,保護“一江碧水、兩岸青山”,著力提升打造“滿山紅葉似彩霞”旅遊景觀及“庫區最美花果山”。

  在廣陽島市級義務植樹示範活動現場,陳敏爾、唐良智分別與巫山縣、彭水縣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進行視頻對話交流。陳敏爾説,重慶地處長江上游,保護好三峽庫區和長江母親河,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需要全市每個人共同為生態文明作貢獻。春節後上班以生態開篇,目的就是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兩地”(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定位要求,發出生態文明建設強音,動員全市幹部群眾更加自覺地保護綠水青山,加快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我們今天在廣陽島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意在綠化國土、保護長江。全市上下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重慶山水“顏值”更高,讓重慶大地“氣質”更佳,讓一江碧水、兩岸青山美景永存。

  陳敏爾強調,一年之計在於春。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市開展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春節後用一個月時間集中精力開展調查研究。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行動起來,以問題為導向,深入基層、沉到一線,將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實下去,讓惠及百姓各項工作更加紮實,朝著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目標前進。

  唐良智表示,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是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莊嚴宣誓和具體行動。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增強上游意識,擔當上游責任,加快建設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讓城鄉自然資本加快增值,使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

  全體市領導和重慶警備區、市高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武警重慶總隊的主要負責人,市級機關幹部、駐渝部隊,企業、青年學生代表,以及南岸區幹部群眾代表等參加了廣陽島市級義務植樹示範活動。(鄧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