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中國

2018-03-09 09:37:3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近代以來,工業化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造成了對資源的過度開發、對環境的持續破壞,從而導致人與自然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時至今日,生態環境問題已成為人類共同面對的嚴峻挑戰。我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持續快速發展中也出現了發展方式粗放、資源環境不堪重負問題,給我國可持續發展帶來嚴重威脅。面對嚴峻的生態環境形勢,如何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綠色發展方式,是我國發展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綠色發展”。這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然要求。

  推進綠色發展旨在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類社會發展必然要以經濟發展為基礎,而經濟發展必然涉及對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人與自然之間可以形成良性循環:生態環境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物質基礎,如能源、水、林木、糧食等;人類社會發展則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保障,如人類對生態環境建設的持續投入能夠提高森林覆蓋率、維護生物多樣性等。人與自然之間也可以形成惡性循環:人類如果在經濟發展中過度利用能源資源,甚至掠奪性開發自然資源,就會造成森林和植被退化、水土流失、能源資源枯竭等一系列問題;生態環境危機又會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致命威脅。推進綠色發展,就是要防止人與自然之間出現惡性循環,促進人與自然之間形成良性循環,從而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推進綠色發展需要增強綠色發展能力。推進綠色發展,既要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又要增強綠色發展能力。綠色發展能力是一種系統化能力,包括綠色發展關鍵因素的識別能力、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投入能力、環境承載和資源可持續利用的評估能力等。其中,識別能力是前提和基礎。識別能力重在對人與自然的關係進行深入分析,包括對可能造成二者之間惡性循環的脆弱環節進行識別,對公眾的環境保護意識和環境保護行為進行評判,等等。投入能力提供保障和支持。無論是發展綠色産業,還是推動傳統産業綠色化轉型,抑或修復被破壞的生態環境,都需要大量投入,都需要增強有效調動和運用相關資源的投入能力。評價能力包括調控和反饋。推進綠色發展要遵循科學原則,需要通過科學手段進行測評和核查,運用科學方法進行分析和研究,最終形成客觀的評估結論,以此為依據進一步推進綠色發展。

  推進綠色發展需要形成綠色發展戰略。綠色發展戰略是具有系統性、綜合性、關聯性、複雜性的發展戰略,需要合理的戰略規劃作為指導、可靠的金融機製作為手段、持續的財稅政策作為支撐。綠色發展的戰略規劃重在引導經濟主體轉變發展思路,摒棄唯GDP的發展慣性,將綠色發展理念貫徹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綠色發展戰略的金融機制是指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有效引導和促進資金流入綠色發展領域,以金融手段提高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準。綠色發展戰略的財稅政策是指通過財政投入進一步提高綠色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通過徵收排污費控制環境污染,通過設立專項基金保護自然環境,通過稅收政策促進資源可持續利用,通過財政補貼鼓勵企業使用綠色設備。綠色發展戰略能否順利實施,與綠色發展能力密切相關。比如,只有對人與自然的關係進行深入分析,對可能造成二者之間惡性循環的脆弱環節進行科學識別,才能形成科學、合理的綠色發展戰略。(作者 張蘊 劉方榮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