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國土綠化 扮靚綠水青山

2018-03-13 09:24:5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3月12日是我國第四十個植樹節。記者就造林綠化及義務植樹活動開展情況專訪了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2017年我國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的進展情況及工作亮點。

  張建龍:2017年,各地各部門組織動員多方力量,大力推進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全年完成造林736萬公頃,森林撫育830萬公頃。

  林業生態工程穩步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造林26萬公頃,累計下達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任務282.7萬公頃,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造林固沙19萬多公頃,三北及長江流域等重點防護林體系工程造林99萬公頃。啟動黃土高原山西省、甘肅省涇渭河流域和遼寧省遼西北山地等3個百萬畝防護林基地建設項目,百萬畝防護林基地總數達到11個。全面完成了河北張家口壩上地區退化防護林改造試點任務8萬多公頃,加快推進《全國沿海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規劃(2016—2025年)》實施,完成國家儲備林建設任務68萬公頃。各地啟動實施一大批造林綠化工程。北京啟動新一輪百萬畝平原造林工程。山西實施呂梁山生態脆弱區綜合治理、環京津冀生態屏障建設、通道沿線荒山綠化和重要水源地治理等四大重點工程。

  義務植樹和部門綠化紮實推進。各級領導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積極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為適齡公民履行植樹義務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林蔭道路、立體綠化、綠道綠廊和郊野公園等建設。公路綠化和運營鐵路沿線防護林帶建設力度加大,新增公路綠化里程計5萬公里,運營鐵路綠化里程達4.7萬公里。河渠湖庫周邊、水利工程沿線綠化1229公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和教育、石油、石化、冶金等系統,廣泛開展富有特色的綠化美化活動。

  森林城市建設和鄉村綠化建設步伐加快。統籌推進重點區域、典型地區的森林城市建設工作,深入開展森林城市、森林鄉鎮、森林村莊建設,國家森林城市總數達到137個。穩步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長株潭、中原、關中—天水等六大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各地加大鄉村綠化力度,鄉村綠化覆蓋率和綠化水準不斷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遼寧開展“綠化村屯、美化家園”活動,創建綠化示範村3650個。浙江創建森林村莊、珍貴樹種示範村,新建“一村萬樹”示範村233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