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萬里長江變綠色畫廊

2018-03-13 09:29:3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兩年前的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十字訣”,為這項事關中華民族長遠利益的國家戰略定調。

  今年3月10日,總書記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再次談到這個問題。他指出,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要共抓大保護,剎住無序開發的情況,實現科學、綠色、可持續的發展。

  會場內,代表委員議國是,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熱門話題,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品質、尋求協同路徑是廣泛共識。

  會場外,萬里長江綠意濃,長江流域11省市産業格局悄然發生變化,生態保護效應逐步顯現。

  從生態欠賬到生態儲蓄 守住長江生態環保底線

  “守住長江流域生態環保底線,制定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嚴格控制負面清單所列項目在長江沿岸的投資與發展……”

  3月8日上午,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湖北省武漢市政協主席胡曙光委員作大會發言。

  此時,距離北京約1300公里的湖北宜昌,長江南岸,宜昌田田化工有限公司內,總估值近2億元的300多套生産裝置正在有序拆除。

  去年一年,宜昌關停了25家化工企業,包括一批納稅過千萬元的企業。3年內,還將關、轉、搬134家化工企業,沿江1公里內化工企業基本“清零”。

  “為了保護長江,我們壯士斷腕、義無反顧!” 湖北省宜昌市市長張家勝代表説。

  千余座非法碼頭被清理;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關停化工企業;投入千億元實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沿江各省市鐵腕治江。重慶關掉了總共2300多萬噸産能的所有小煤礦,安徽池州關停了57家制砂廠,湖北荊州3年來因環保問題問責黨政幹部1050人,江西九江近兩年否決環保不達標項目100多個。

  “‘整治關’‘轉型關’,這些都是必須啃的‘硬骨頭’。”江西省九江市市長林彬楊代表説,“從今年開始,我們力爭5年內每年投入100億元以上,用於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和環境保護等工作。”

  過去,沿江各地為了發展,對長江過度索取。如今,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放”發展理念引導下,長江沿線11個省市努力彌補生態欠賬,積極儲蓄生態資源。

  安徽宣城南漪湖是安徽省內重要湖泊,但因為環保問題沒解決,宣城寧願不去開發。“不能發了當代財,斷了子孫路。”安徽省宣城市市長張冬雲代表説。宣城地處青弋江和水陽江兩大水系,是皖江城市帶的重要一極。這些年,宣城持續投入森林植被的恢復和涵養,率先實現國家生態縣全覆蓋。他每天都要查看宣城的空氣品質,“這些天我們那兒的PM2.5都在50以下。”他自豪地説。

  宜昌的空氣品質也在改變。去年,宜昌化工産值佔工業比重由2016年的30.6%下降到19.8%;氨氮、二氧化硫排放分別下降6.07%、7.59%,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增加了11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