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部長亮相“部長通道”

2018-03-20 16:32: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3月19日,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就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對於當選首任生態環境部部長的感受,李幹傑表示,感覺責任更重,壓力更大,同時條件也更好,信心也更足,一定會履好職盡好責,絕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一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生態環境狀況、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改善,也探索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為進一步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奠定了很好基礎。另一方面,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整合了原環境保護部的全部職責和其他6部委相關職責,很好地解決了長期以來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存在的諸多問題,創造了更好條件。我們有信心和決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一定能在原有工作基礎上做得更好,加快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提供更多的優質生態産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在回答記者如何打贏藍天保衛戰時,李幹傑提出基本思路是抓好4個方面。一是突出重點。突出重點改善因子細顆粒物(PM2.5)、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和領域、重點時段。二是優化結構。優化産業結構,繼續推動化解過剩産能和淘汰落後産能,整治“散亂污”企業,推進工業企業達標排放,推動鋼鐵、火電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優化能源結構,加大力度淘汰不達標燃煤小火電機組,穩步推進農村居民的煤改氣、煤改電,發展利用好清潔能源。優化運輸結構,著力推動公路運輸轉為鐵路運輸,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整治,繼續推動 “黃標車”和老舊車淘汰,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優化用地結構,繼續大力開展造林種草等綠化行動,大幅增加林草覆蓋率,著力整治礦山露天開採。三是強化支撐。強化環境執法和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區域聯防聯控、科技創新、宣傳引導。四是實現目標。實現PM2.5濃度明顯下降、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大氣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的目標。

  在談到“煤改氣”“煤改電”有關問題時,李幹傑談了三點認識。一要充分認識“煤改氣”“煤改電”對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1噸散煤燃燒的污染物排放量是等量電煤的10倍~15倍以上,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每年大約有5000~6000萬噸散煤燃燒,在污染物排放總量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二要在推動“煤改氣”“煤改電”過程中,始終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努力使老百姓得到及時充足的供暖保障。針對“煤改電”“煤改氣”過程中有關老百姓供暖保障不足等輿論和問題,2017年12月15日~20日,原環境保護部緊急抽調系統內2367人組成839個督查組,對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煤改氣”“煤改電”村莊或社區冬季供暖保障開展大走訪、大慰問、大調研和大督查,涉及385個縣(市、區),2590個鄉(鎮、街道),25220個村莊或社區,發現存在問題的215個村莊或社區居民供暖全部督促保障落實到位,並建立電話、網絡舉報等及時處理老百姓供暖保障機制。三要深刻認識到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供暖是黨中央治理大氣污染、解決霧霾問題的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推動下去。天然氣是緊缺資源,用在不同領域,其價值體現不同。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將天然氣用在改變老百姓供暖方式上,其價值無疑是最高的,不僅能帶來很好的環境效益,也能帶來很好的社會效益,大幅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質,相關地區和有關部門應積極推動和保障清潔供暖重大戰略的實施。(記者 呂望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