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經濟精準扶貧 七彩林業為鄉村振興出力

2018-03-20 15:18:19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網訊:“精準扶貧”是近年來中國高層的重要政策議程之一。自改革開放以來,扶貧成就一直是中國的驕傲。在短短數十年裏,中國已經使得近7億人口脫離絕對貧困,為世界反貧困史上的奇跡。各大企業也紛紛響應國家號召,作為競爭對手,阿裏京東不光在電商領域有爭奪,在扶貧事業上也互不退讓。12月1日,馬雲宣佈未來5年將投100億扶貧,劉強東也喊出“三年內幫村裏貧困戶脫貧,五年內讓全體村民年均收入翻10倍!”。

  在眾多精準扶貧企業中,四川七彩林業開發有限公司沉澱多年經驗總結出了自己的扶貧路子。依靠“五扶一提”的脫貧增收模式及“四直兩帶”的脫貧增收路徑。帶動四川省10縣(區)發展彩色苗木産業。覆蓋農戶超10000戶,參與農戶年戶均增收1.6萬元,人均增收4700元。

  七彩林業創新提升傳統産業 新模式助力“美麗中國”

  在國內綠化盛行時,七彩林業便專注于彩化細分行業,建立了國內首家彩色植物研究院,專門從事彩色植物新品種的研發以及彩色植物快繁生産的技術突破,建立技術壁壘,完善生産研發技術體系,為彩色植物規模化生産打下堅實的基礎。

  現在彩化迎來了爆破式的需求,七彩林業已經從一個初創企業、小型苗木公司成長為一個技術成熟、管理規範的大型苗木生産企業,同時為社會各界提供彩色景觀設計和建設服務。目前,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先後出臺“增花添彩”的相關文件,鼓勵並要求各地加大彩色苗木在環境中的運用。七彩林業通過分析目前苗木市場的産業現狀與痛點,研究國家及各地城市建設的發展規劃,選擇行業認可、市場對路的優質彩色苗木産品。並且建立了現代化的苗木生産管理體系,降低了生産成本,提高了苗木品質。

  站在行業的風口,七彩林業不斷創新商業模式,通過彩林産業與旅遊業深度融合,依託七彩林業彩色景觀設計、彩色景觀打造和旅遊産品開發能力,創新彩色産業風景區,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

  綠色實體經濟才是未來希望 七彩林業産業帶動超萬戶

  2014年,國務院將10月17日設立為“國家扶貧日”,而恰巧七彩林業是10月17日註冊的,這註定了七彩林業與扶貧攻堅就有天然的緣分。

  傳統扶貧模式更多的是為貧困戶慈善募捐,但是這種單純的輸血,只能救一時之急,而難以為貧困戶造血。在多年的扶貧經歷中,七彩林業沉澱總結出了自己的扶貧路子,帶動的貧困群眾不僅通過土地流轉、公司務工、林下經濟和彩林經營實現直接增收,還依託鄉村旅遊、鄉土特産銷售實現間接增收。帶給貧困戶的正是高效的造血能力。

  七彩林業總經理王明理介紹,扶貧是七彩林業一直在堅持做的事情。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方式帶動四川省10縣(區)發展彩色苗木産業。目前,七彩林業在全省已領辦彩色苗木專業合作社及分社32個,覆蓋農戶超10000戶,參與農戶年戶均增收1.6萬元,人均增收4700元。2016年7月,七彩林業領辦的南江彩葉苗木專業合作社榮獲“服務精準扶貧國家林下經濟及綠色産業示範基地”;2017年10月,七彩林業榮獲全國 “萬企幫萬村” 精準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這是國家對七彩林業扶貧工作的充分認可。七彩特色的扶貧方式,被《紫光閣》雜誌等權威媒體報道,並逐漸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應用,七彩林業希望通過發展更大規模的彩色産業風景區,帶動更多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增收,為“美麗中國”助力,為“鄉村振興”出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