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葉子 成就一個鄉村

2018-04-16 16:47:59  來源:新華網  責編:鄭思雯

一片葉子 成就一個鄉村

這是山坳裏綠色環抱下的武夷山桐木村一角(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4月15日攝)。

  地處福建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核心部位的桐木村,是一個海拔近千米的偏僻小山村。這裡溝壑縱橫,植被豐富,但由於區位特殊,“靠山吃山”受到一定的限制。

  近年來,當地村民在發展經濟,建立“一村一品”過程中,充分挖掘傳統優勢,大力發展正山小種紅茶生産,使茶葉生産成為當地可持續發展的特色産業,走出了一條生態保護與農民脫貧致富同步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55歲的江元勳,是桐木村土生土長的茶農,也是正山小種紅茶第24代傳人,見證了桐木村茶葉生産的興衰歷史。他的茶企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僅吸引村裏越來越多的人一起從事茶葉生産,眾多外出務工的村民和大學生也開始回鄉就業創業。桐木村1906人430戶,幾乎家家戶戶從事茶葉産業,依靠茶産業。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達20810元。

  如今,以茶農江元勳為代表的致富帶頭人,不僅傳承了傳統産業,還將創新的高價值産品“金駿眉”的制茶新工藝新技術帶到全國各地。他的茶企先後與多個茶區的茶農開展合作,帶動貧困山區茶産業的發展和茶農增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