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生態建設重在落到實處

2018-04-17 15:25:2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長江經濟帶發展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定位於首先保護、修復和建設長江生態,其次謀劃綠色發展,這樣的發展模式和路徑是基於客觀情況的科學決策,是基於發展規律的正確抉擇。

  長江獨特的生態系統是我國必須保護的重要生態寶庫。長江經濟帶森林資源豐富、水資源充裕、生物種類繁多、生態流量充足,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帶,構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綠色脊梁”。然而,以往一些地方在經濟建設取得顯著成就的同時,生態系統卻明顯退化。長江上游地區森林覆蓋率已由20世紀50年代初的30%至40%,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圍湖造田、填湖造陸使長江中游地區的湖泊面積由1950年的17198平方千米減少到現在不足6600平方千米;由於工程建設忽視生態系統完整性,致使長江中魚類等生物棲息地遭受破壞,水生生物的數量和種類不斷減少;此外,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自然因素、人為因素造成的水土流失逐年加重。

  長江生態建設的任務緊迫,不能僅把生態建設寫在紙上、説在嘴上、挂在墻上,而是要落到實處。

  首先,要設立長江經濟帶生態至上的政府考核標準。雖然生態的重要性被一再強調,但是很多地方政府依然更看重各种經濟指標的增長。如果地方政府不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就難以把更多的資源和精力投入到生態建設上。

  其次,有針對性地採取生態建設措施。制止對森林樹木的不科學砍伐,加強林木培育與種植;禁止圍湖造田、填湖造陸致使濕地面積減少的做法,加強濕地保護;加強長江生物棲息地保護和建設,遏制生物多樣性減少趨勢;對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做好防護措施,杜絕人為因素,控制水土流失。

  再者,可探索規劃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國家公園。長江上游地區素有綠色生態屏障之稱,地質構造複雜,地貌類型多樣,生態環境複雜,生物多樣性豐富,構成了特殊的生態環境功能,這些特徵均是建設國家公園的優勢條件。(作者 羅來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