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 我們需要做什麼

2018-05-11 09:31:4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2018年3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家旅遊局與文化部合併,成立文化和旅遊部。

  在中國的文化和旅遊部成立之前,全球各國旅遊部與文化/體育部結合的國家已經有40余個,約佔總數的23%,大多為亞洲、非洲和歐洲國家。這些國家雖然經濟發展水準高低不一,但都有豐富的文化遺産,文化旅遊都被建設成為該國特色或主打旅遊産品,中國的文化和旅遊融合,更是順應世界潮流。

  文旅融合,更好地保護文化古跡

  我國有大量的文化古跡需要進行有效保護,這種保護需要數額巨大的資金,而單單依靠國家財政難以支撐。國際國內對文化古跡保護的先進實踐顯示,對文化古跡進行保護性開發是最佳途徑,而發展旅遊業則是保護性開發最為有效的手段。

  文旅融合,維護市場秩序

  當前文化旅遊市場存在著各種亂象,其根源在於文化管理部門和旅遊管理部門在市場監督方面的界限難以分清,而組建文化和旅遊部,通過對文化旅遊市場的統一管理,無疑能夠更好地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好文化旅遊的市場秩序。

  文旅融合豐富文化的表現形式

  旅遊可以豐富文化表現形式,也可以提高人們對我國優秀文化的認知。

  近年來紅色旅遊市場火熱,受到遊客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這與旅遊的特性有密切的關係。旅遊消費現場體驗的特點可以使文化傳播和認知有更強的真實感和趣味性,能夠增加人們對文化的接受度和認可度,從而有助於樹立文化自信。

  文旅融合讓文化傳播更被認可

  旅遊是對外傳播文化的良好途徑。要提高文化影響力,首先要做到兩點,一是要增加文化的傳播範圍,二是要通過適當的表現手法,提高對我國文化的認可和接受度。

  目前,雖然我國已有較多向海外輸出的出版物,其影響也在不斷提升和優化。相比之下,旅遊是更值得重視的文化傳播方式,旅遊的場景性和體驗性使文化傳播過程更加生動、富有趣味性,更加容易受到傳播對象的認可。

  內涵建設,讓文化深入人心

  在旅遊中,目的地的人文景觀、旅遊商品等是外層的物質文化;當地的民俗風情、文化演出等是中層的藝術文化;而這些人文景觀、歷史、民俗風情、文化演出中所蘊含的思維方式與審美趣味則是內層的思想文化。

  因而,目的地要首先在保護景觀的原真性、注重旅遊商品的文化性、保護民俗文化、開發高水準的文化演出等方面下足功夫,充分展示出優秀文化的魅力。其次要重視解説系統的建設,唯有讓旅遊者了解物質文化與藝術文化中所蘊含的思想文化,才能讓文化更加深入人心,達到更好的傳播效果。 (記者 鐘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