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污變沼氣鄉村更綠色

2018-05-16 09:51:14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 在我國幾千年的傳統農耕實踐中,畜禽糞污一直被作為農家肥得到廣泛應用。但是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鄉村勞動力流失、化肥大量使用等因素,對有機肥應用造成很大衝擊。另外,隨著我國大規模禽畜養殖業快速發展,糞便污染亂排放等問題越來越突出,農業面源污染加重。據測算,每年畜禽糞污年産生量約38億噸。其中,年産生糞尿約19億噸。

  如何將這些放錯位置的資源利用好,2018年縣級農業部門負責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轉型升級專題輪訓畜牧業綠色發展班的學員們一致認為,發展沼氣不失為一個好辦法。農村沼氣可以將養殖業與種植業聯結,在加強種養結合、有效防治面源污染外,還能産生大量能源,是發展生態循環農業的重要紐帶。如何因地制宜適用沼氣工程、怎樣利用好糞污能源化産品、制定何種政策對其加以扶持等農村沼氣工程實踐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成為學員們討論的焦點。

  要引入適合地方運作的技術模式,在技術成本和經濟成本沒達到的情況下,沼氣工程項目不適宜在高寒地區全面推廣,否則只會造成季節性閒置。“我主要想了解一些沼氣發電技術問題。由於遼寧省靠北,冬季極度嚴寒,沼氣工程能否正常運行是大問題。”遼寧省朝陽縣畜牧獸醫局黨組書記、局長吳國軍首先提出自己的疑問。對此,吉林省通榆縣畜牧業管理局局長張紹斌也表示,“我也問過一些專家,沼氣工程在南方發展有天然優勢,如果在東北地區發展,需要增加工序,而且到冬天産氣量會下降。”

  在建設初期就要考慮後期運營維護及儲備專業化的技術隊伍等問題。“祁東縣發展沼氣工程共有兩種模式,分別是大型沼氣發電和中小型黑膜沼氣模式。但是由於養殖規模戶主要集中在山區且分散,就算建立了沼氣工程也很難維護、運營,導致很多工程都荒廢了。”來自湖南省祁東縣畜牧水産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祥雲表示。

  經濟化、操作簡便的配套設施,對於畜禽糞污儲存處理利用工程非常重要。陜西省澄城縣畜牧局研究員劉紅新認為,“建成大型設施設備運行費用比較高,增效並不顯著,很多廠不願意用。主要原因是運轉需要電力投入、人力維護,所以需要因地制宜建設沼氣工程。”

  生産完成後,如何將能源利用好,建立針對性扶持政策是關鍵。比如,落實沼氣發電上網標杆電價,上網電量全額保障性收購等政策。“沼氣發電,關鍵問題是上網難,我在實際工作中就找過相關部門,但是由於缺乏配套政策支持,建沼氣液的企業達不到並網要求。如果直接給農民用,又缺乏相應定價措施,這就需要進行頂層設計來解決並網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興賓區水産畜牧獸醫局局長黃焯説。

  內蒙古自治區科右前旗農牧業和科學技術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文明向大家介紹成功經驗:“科右前旗在沼氣項目上採用整縣制推進,通過直燃、發電兩種方式對沼氣加以利用。以新安村為代表,依託幾個小規模牛肉養殖場做了1000例沼氣項目,持續4年給農戶提供燃氣。在電力並網方面,與電力局合作,通過專門運營,取得了良好效果。”

  只有讓沼氣、沼液和沼渣等産品賣上價格,才能保障沼氣工程項目的可持續運營。在現場教學環節,學員們在參觀北京海華百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時受到很大啟發。在資源化利用技術上,公司擁有多項專利成果,成立3個生物處理中心,通過生物處理法將自有及周邊養殖場禽畜糞便、秸稈、旱廁、大棚蔬菜垃圾等有機廢棄物轉變為沼氣和有機肥料,形成了“養殖-種植-沼氣-沼肥-種植-養殖”的良性循環系統。

  “沼氣工程也可以與精準扶貧相結合,大型的養殖場要與周邊村落共同發展。”參觀過後,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農牧局副局長郭海深建議。通過養殖場與貧困村進行良性互動,既可以解決養殖場人力資源問題,同時為農民提供清潔能源,減少農業面源污染,促進美麗鄉村發展。(記者 邢光 胡元凡 高雅 裴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