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縣打造環湖賽特色賽段 生態治理“人沙和諧”

2018-05-25 14:58: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風雲):5月22日,2018第十七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新聞發佈會在京隆重舉行。活動秉承“綠色、人文、和諧”的主題,以國家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健康中國戰略為背景,契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向世人展示青海、甘肅、寧夏三省優良的生態環境和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圍。會後,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縣委副書記周丹進行了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民勤縣委副書記周丹接受專訪 王風雲/攝

  “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民勤“沙鄉換新顏”

  民勤縣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東北部,面積1.59萬平方公里,東北和西北面與內蒙古的阿拉善左、右旗相接。這裡氣候乾燥,降雨稀少,年平均降水量僅110多毫米,蒸發量卻高達2670多毫米,是我國沙塵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嚴重的沙塵暴天氣給這裡的人民帶來了極大的損失。近年來,民勤縣委縣政府切實採取強勁措施,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共同為沙漠注入綠色的文化生態,進一步推動人沙和諧共處的願景儘早實現。

  周副書記接受採訪時提到民勤縣近年來的生態治理時,激動地説到:“民勤地理位置比較特殊,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三面環沙,西部、北部和東部被我國的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第四大沙漠騰格裏沙漠包圍,素有‘民勤不保,河西走廊不保,西部不保’的説法。最早以前,民勤是‘沙進人退’的,通過我們一代代民勤人堅持不懈的防沙治沙,可以説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果。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甘肅時指出,特別要實施好石羊河流域綜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態恢復項目,確保民勤不成為第二個羅布泊。近年來,民勤縣委縣政府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通過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取得了一系列非常難得的成績。目前,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已得到有效遏制,‘沙進人退’逐步向‘綠進沙退’轉變,全縣沙漠及荒漠化面積由峰值的94.5%降低到90.34%。全縣地下水位持續回升,基本實現採補平衡。乾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2010年‘起死回生’,到2017年形成26.6平方公里的湖面,‘沙海變滄海’,變化非常明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