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共建美麗中國

2018-05-31 15:46:09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確保到2035年,生態環境品質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在日前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聲音,使“美麗中國”再度成為一個熱詞,引發人們的思考。

  “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十九大報告向全黨發出的動員令。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建設美麗中國”,十九大又明確提出了“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到本世紀中葉,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實現,建成美麗中國。”美麗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如此深入人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天,人們的環保意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更迫切,廣大人民群眾已經“觸動了、醒來了、知道了”,熱切期盼提高生態環境品質。我們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動員全社會力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這是中國共産黨人對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是對全世界的鄭重宣示。

  “還中國天生麗質,繪中國美麗明天”,那是更多中國元素的淡粧濃抹總相宜。道法自然,長養萬物。自然是生命之母,自然不僅給人類提供了生活資料來源,如肥沃的土地、物産豐富的江河湖海等,而且給人類提供了生産資料來源。人類在同自然的互動中生産、生活、發展,人類善待自然,自然也會饋贈人類。未來中國的天更藍、山更青、水更綠,人與自然更和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描繪的,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而設計中的留白,還可以讓子子孫孫“去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去畫最新最美的圖畫”。只有如此美麗,才能有全方位的有豐富內涵的美麗中國。

  由此,我們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走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也是共産黨人永恒的使命。從“可愛的中國”到“美麗的中國”,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不屈不撓、頑強奮鬥、繼往開來,把貧窮落後的中國變成了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中國。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還要美起來。建成美麗中國,我們一起加油。(作者 完顏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