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國服務”品牌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2018-06-14 09:55: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日,中國旅遊協會會議決定,將設立旅遊行業的國家級獎項——“中國服務獎”。

  在談及設立“中國服務獎”的初衷時,中國旅遊協會會長段強表示,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以及信息技術的突飛猛進,帶來了人們的消費升級。層出不窮的商業模式,迫使我們要用國際視野,跨界思維,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高服務供給的品質和效益。基於這樣的大背景,脫鉤後的中國旅遊協會進行了系列改革,圍繞國家發展戰略,推出了多項服務會員的大型活動,今年決定設立中國服務的國家級獎項,從現在開始開展“中國服務獎”的評選工作,首屆“中國服務獎”將在今年底揭曉。 

  “我們希望通過中國服務獎的評選,能夠在旅遊行業甚至整個服務業樹立一批具有國際水準、本土特色,物超所值的産品標杆,讓這些産品在全國起到示範性引領性可借鑒性,從而持續推動中國服務品質的提升,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段強表示,近年來,共享經濟的發展,讓共享住宿、共享出行成為可能,團購、外賣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移動支付更是越來越容易完成。前幾天在美國發佈的一份報告中,列出了全球20大互聯網公司,其中中國公司佔了9席,這些公司大多屬於新的服務業態,是給傳統服務業帶來極大挑戰的“闖入者”,這些“闖入者”也讓旅遊業的生態發生了重大變化,對服務的理解不再只限于服務員的工作或傳統的“中式”服務了,而是從出家門到回家,甚至不出家門就可以享受到各種服務。服務的內涵更加豐富,外延不斷拓展,價值也越來越凸顯。

  對於“中國服務獎”的範圍,入選産品需要具備哪些條件,段強做出了相關介紹。

  “中國服務獎不同於以往任何獎項,不局限于單個的傳統的景區、飯店或旅行社,我們的著眼點在於大的服務業,文旅融合發展,讓傳統煥發現代活力,代表並引領著新的生活方式,給人的體驗性更強的服務産品。這個服務産品還不應該是小眾的,要能滿足多數人的需求,甚至要老少皆宜,具有較高的知名度,是高品質的大眾産品。也就是我前面説到的具備“中國服務”內涵的産品。”

  在談到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會對“中國服務”品牌的打造起到哪些推動作用時,段強表示,文化正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旅遊則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了。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不僅必要,而且可行。

  段強説:“旅遊是人類實現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徑。旅遊的本質就是要讓人們通過觀光、休閒、度假等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陶冶情操,實現精神愉悅。”新時代文化和旅遊發展,傳統的旅遊“食、住、行、遊、購、娛”六要素已經不能完全涵蓋人們出行的需求了, 更多的消費者從感官刺激開始追求高層次的精神愉悅,在欣賞自然風光、名勝古跡、風土人情的同時,更希望獲得歷史文化、民族傳統、文學藝術和科學常識等方面的知識。與此同時,我國中産階層逐步擴大,他們對生活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放鬆身心、注重體驗的休閒度假類産品最受他們的歡迎。但市場上這些産品還很欠缺,我們開展評選“中國服務獎”活動,實際上也是向市場釋放一個信號,促使和鼓勵更多符合“中國服務”內涵的産品問世。(供稿單位:中國旅遊協會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