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群明:生態旅遊促進健康産業發展

2018-06-15 18:02: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鄭群明:生態旅遊促進健康産業發展(專家視角)

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副教授、博士鄭群明 王風雲/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第十二屆中國生態旅遊論壇暨黑龍江省生態旅遊研討會在黑龍江省成功舉辦。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副教授、博士鄭群明在會上對生態旅遊促健康産業發展作了詳細講解。

  環境惡化影響健康催生生態旅遊

  鄭教授在會上説道:“生態旅遊的方向發展和發展模式,其中在中國的實踐當中提出了一種生態旅遊可以促進健康發展的理念。生態旅遊和健康理論的研究,應該超前于實踐,而且應該引領實踐的發展。十多年前的探索正是現在可以大力的實施的理論基礎。從國家的2013年、2016年,以及到十九大的提出,在健康方面都提到了很重要的高度,特別把旅遊作為促進健康發展的,健康中國戰略的一個重要的途徑。我們的研究和分析發現生態旅遊具有天然的健康産業的屬性。它正是打開健康産業的一把新鑰匙。全球生態環境不斷惡化,影響到了我們人類的健康。正是由於在這種環境品質惡化的背景下,人們環境意識逐漸提高,人們內心深處産生了追求良好生存環境的想法。因此,生態旅遊應運而生。”

  生態旅遊的核心內涵是追求健康

  為什麼要進行生態旅遊?鄭教授表示:“在研究改革中從林業的生態環境角度認為生態旅遊是可以改善健康的一種科學途徑。2007年,吳楚材、吳章文兩位吳先生就提出了一種新的生態旅遊的學説,學術界把它稱為環境資源學説,他們認為生態旅遊實際上就是人們去追求良好的生態環境的一種途徑。其內容核心表現在良好的生態環境,能夠給人們舒適、健康、啟智和教育,健康和舒適是人們最重要的追求。回歸自然追求健康才是中國應該重視的生態旅遊的最核心的價值。

  隨後,我沿著吳楚材、吳章文兩位先生的方向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發現從內在推力方面,遊客願意,也是主觀上,內在就是想去親近自然,想去體驗寧靜的森林,想去感受森林舒適健康的環境。生態旅遊的資源也正是我們生態旅遊大健康産業的一個最重要的基礎。”

  親近較原始的森林、體驗森林寧靜的氛圍、感受森林舒適健康的環境和增進健康是森林生態旅遊者的主要內在推力。

  生態旅遊資源是健康産業的基礎

  根據鄭教授調查統計發現,生態旅遊資源能有效促進遊客身心健康。“通過廬山、大圍山和尖峰嶺的調研發現,優美的自然環境、獨特的自然景觀是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包括世界旅遊衛生組織提出的三個層面上,身體本身的健康,心理狀態健康和社會關係健康,這三個方面都能夠得到提升和改善。進一步探討和發現這樣一種價值,事實上對於亞健康人群是非常有效的。對於健康人群而言,現代旅遊對於健康本身而言意義有限,作用有限。但是對於亞健康人群卻非常有效,不管是對身體健康,心理狀態的調整,還是關係調整,都有重要的影響。我們可以在這樣的九個路徑當中,就是調節效應的路徑當中,我們證明了七條調節效應是具有顯著的效果。這樣的話也為我們依託于生態旅遊資源來發展大健康産業提供了路徑。”鄭教授講解到。

  生態旅遊促進大健康産業的路徑

  會上鄭教授與大家探討了四個方面:“一,全面發展生態健康産業。中國的生態健康的旅遊資源非常之豐厚。發現具有康養價值的資源群,具有14個大類型,包括10個自然類型和4大人文類型。比如我們提出的茶旅一體化,花旅一體化,這樣從康養的角度來去發展的,還包括了田園和園藝等。最近剛剛研究出來的對湖南省所有的康養資源群類型的梳理和分析,可以發現湖南具有八大類的康養旅遊資源群,總共達到990處。我們可以看到湖南的地圖上,分佈的非常之多。因此,進一步的研究也得到了可以在不同的區域選擇不同的康養類型來發展。二,延伸生態養生産業。沿著這樣一個路徑,可以利用這些生態旅遊的資源發展向森林或者是花卉、草本植物提取精油,可以發展芳香産業,以及像香料産業,從生態旅遊資源延伸出來。湖南和江西的龍腦樟,它是我國發現的唯一的可以提取天然冰片的一種治污,這種治污目前已經實現産業化,事實上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健康旅遊的資源,結合現在生態旅遊方面做的比較好。但是由於企業在發展過程當中它可能最先不是考慮旅遊,而是考慮其他。對於這個方面的應用、研究是有基礎的,中國古代很早的時候就對這個方面有研究和利用。馬王堆漢墓出土的藥枕、香囊,今天人們可以更好的利用我們獨特的資源,事實上植物精氣的研究,這些研究的成果對於我們來説,可以很好的來利用把它變成健康産業的一部分。現如今,植物精氣主要的發揮為改善環境型和醫療保健型。改善環境型這正是我們要關注的。三,依託于森林。特別是像黑龍江、湖南、福建森林資源豐富的省份,應該更好的加強森林康養産業的發展。事實上生態旅遊的方向,在我們東亞地區的一些國家和地區,比如説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台灣都已經非常出色。在中國現在也積極探討,從原國家林業局和湖南、四川的一些探索中可以很好得到借鑒。日本在80年代的時候開始探索森林浴基地,這是一種生態旅遊與健康相結合的模式。一位華人學者——李卿,他證明了進行森林生態旅遊可以防癌,無論養生還是康養都與健康相連。四,投入研究未來生態旅遊+健康。好的森林資源,好的生態資源,如何更好的為人類服務?不僅僅是走出來,還應該引到家。對於好的資源深入研究以及引入,以及如何利用改善環境型的森林植物精氣來去消除室內環境污染,可能將是我們今後研究的重點和發展的方向。把健康産業和生態旅遊的産業結合起來,推動中國生態文明的建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