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竹藤組織戰略合作夥伴推介會在京舉行

2018-06-20 17:43: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18年6月19日上午,國際竹藤組織(INBAR)戰略合作夥伴推介會在北京的國際竹藤組織總部舉行。國際竹藤組織總幹事費翰思出席推介會並致辭,福建省永安市、四川省眉山市、宜賓市在會上作推介。推介會由國際竹藤組織副總幹事李智勇主持。

  費翰思表示, 竹和藤是支持可持續發展的獨特植物,特別是竹子,極易人工種植和移植並與其他植物混生,能在較短時間內形成堅固的根系,有助於水土保持。竹子比其他植物擁有更強大的固碳能力,可以在不損壞生態平衡的情況下保持25%的採伐利用率,是一種可被加工成多種産品的原材料。在2018世界竹藤大會期間,與會嘉賓可以了解到更多竹藤價值的相關信息。希望大會能夠産生廣泛而持久的影響力,切實強化竹藤作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力工具的地位。國際竹藤組織將與永安、眉山、宜賓三方戰略合作夥伴密切合作,以世界竹藤大會為契機,增進溝通,促進技術交流與推廣,共同促進竹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供稿待審】國際竹藤組織戰略合作夥伴推介會在京舉行(要聞)

會議現場

  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冉登祥在推介會上詳細介紹了眉山市近年來在推動竹業發展上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眉山竹編歷史悠久,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稱為“竹編史上的奇跡,藝術中的藝術”。近年來,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眉山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出臺了《眉山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推進竹産業發展的決定》,成立以市委書記、市長為組長的竹産業發展推進領導小組,強力實施竹編産業“雙百工程”,大力發展竹編藝術,弘揚竹編文化,著力構建“一核兩帶四鏈”竹産業發展新格局,全面深化與國際竹藤組織各領域戰略合作,積極打造國際竹産業發展高地。

【供稿待審】國際竹藤組織戰略合作夥伴推介會在京舉行(要聞)

會議現場

  眉山竹編藝術享譽中外,深度培育以陳雲華、殷超、張德明為代表的一批國際級、國家級竹編工藝美術大師。大力實施竹編工藝研發創新,拓展“竹+X”産業體系,與愛馬仕、香奈爾等國際品牌實現跨界合作,獲得竹藝專利授權41件,形成3000多種産品,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此同時,積極開發低碳環保竹製品和竹工藝品,初步形成竹本色漿紙、竹編製品、竹傢具、竹板材、竹炭、竹筍等竹加工體系,其中,“斑布”竹纖維本色紙品牌領跑全國。青神竹編産業園成功創建國家林業産業示範園區。

  為弘揚眉山竹編文化,2016年10月,在國際竹藤組織的大力支持下,眉山市成功舉辦了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會期,共匯聚了33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20個省(市、自治區)1000余名代表齊聚盛會,共享竹編藝術發展成果。開幕式上,眉山市青神縣再次榮獲“國際竹編之都”、“竹編藝術傳承國際範例獎”等殊榮。2000年,國際竹藤組織將眉山市納入國際竹編手工藝培訓基地。近6年來,眉山市充分利用竹編藝術影響力,大力實施竹編“千人培訓計劃”,為全國20多個省市培訓5千余人次,為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培訓5千余名竹産區從業人員,為全國全球竹産業扶貧開發作出了重要貢獻。

【供稿待審】國際竹藤組織戰略合作夥伴推介會在京舉行(要聞)

會議現場

  2018首屆世界竹藤大會即將在北京舉行,作為國際竹藤組織戰略合作夥伴,眉山市將全方位參與大會各項活動,並在會期舉辦眉山竹産業發展成效展、“眉山之夜”主題晚會等重大特色活動,全方位展示眉山竹産業發展盛況。同時,作為2018首屆世界竹藤大會的分會場——2018國際(眉山)竹産業交易博覽會,將於6月28日至7月1日在眉山舉行。眉山市將攜手本次竹藤盛會,加速構建國際竹産業高端合作示範區。

  為更好地舉辦本次博覽會,眉山市已從搭建高規格國際交流平臺、打造高水準國際交易平臺、打造高品質國際投資平臺三方面著手進行準備。 目前,已邀請到商務部部長班學員約50人、駐華外交官約43人,商務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出席會議。同時將邀請全國特色竹鄉所在省、市、縣有關負責同志,竹産業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科研機構、高校專家教授,商務類嘉賓共計1100余人參會。會議期間將隆重舉辦“中國竹産業高端論壇”等多項重大活動,強力推動竹産業國際交流與合作;本次竹博會還力邀全球30余個國家和地區近600家國內外知名竹企業、權威行業協會、貿易機構和科研院所參會參展。目前,已邀請到新西蘭中國貿促會、韓中文化協會等11家國際知名商協會,352家國內外參展商、235家參觀商和採購商、10家網絡銷售平臺參加, 屆時將舉辦“竹産品展示展銷”系列活動,全面搭建國際化竹産業會展交易平臺。

【供稿待審】國際竹藤組織戰略合作夥伴推介會在京舉行(要聞)

現場合影 眉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為高標準建設國際展示中心,眉山在已建成竹藝廣場、竹藝博覽館等一批高規格場館設施的基礎上,新增投入上億元資金,新建成本屆竹博會主會場—國際竹藝中心,新增約350個國際標準展位,為國際竹産業合作提供高端交易展示平臺;本次竹博會期間將隆重舉辦 “竹産業和竹産品招商推介暨合作簽約”等系列投資活動,截止6月15日,已確定相關竹産業類簽約金額104.51億元,將極大提升竹産業國際合作水準,助推竹産業高品質發展。 

  未來,眉山市將積極優化資源佈局,通過産業結構調整,進一步優化全市竹資源佈局,鞏固提升竹林面積,確保全市每年新栽竹綠化面積1萬畝以上。市、縣財政每年安排1.7億元竹産業發展資金,對納入規劃的栽竹項目給予專項補助;不斷強化融合發展,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眉山特色的要求,充分利用生態景觀竹林對城市生態提升和品牌塑造的重要作用,培育和打造一批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具有竹藝文化特色、竹藝觀賞價值和竹林生態功能的竹藝名城、竹藝名鎮、竹藝名村和竹藝人家,真正讓竹林成為美麗眉山的一道靚麗風景線;突出加強宣傳展示,參與國際竹藤園的建設活動,並與國際竹藤組織協商建設眉山館等系列場館,呈現眉山竹産業最新發展成果。同時,堅持每年舉辦一次國際(眉山)竹産業交易博覽會,拓展國際交流合作平臺。

  據了解,2018年世界竹藤大會由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和國際竹藤組織聯合主辦,主題為“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續綠色發展”,旨在促進全球竹藤産業可持續發展,搭建竹藤技術創新、産業合作、政策對話、知識分享的國際平臺。大會期間,國際竹藤組織將分別與永安、眉山、宜賓三個地方政府聯合主辦竹産業項目推介會,並舉辦不同主題文化展示活動等。(圖文供稿:眉山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