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小水電站 改善河流生態

2018-06-20 09:21: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水利部農村水電與水庫移民司發佈的《全國農村水電統計公報》顯示,“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計劃投入50.4億元,支持2333座老舊水電站增效擴容改造。通過改造,這些水電站裝機容量和年發電量將分別增加25%和42%以上;同時,通過增設生態流量泄放設施、加強梯級優化調度,加大1387條河流的生態修復力度。截至去年底,449座老電站完成改造,151條中小河流的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水電是國際公認的清潔能源。水利部堅持綠色水電建設為主線,頒布《綠色小水電評價標準》,啟動綠色水電站創建工作,全過程加強生態保護,首次在全國開展中小河流水能資源開發規劃修編,25個省份的3400多條河流的規劃得到修編。

  報告顯示,去年我國農村水電完成投資200億元,新增發電設備容量135.3萬千瓦,年發電量2477.2億千瓦時。按照最新供電標準煤耗計算,相當於節約了7600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1.9億噸,減排二氧化硫100多萬噸。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農村水電站4.74萬座,總裝機容量達7927萬千瓦,相當於3個三峽電站,裝機容量和年發電量佔到全國水電的近1/4,除改善生態外,還起到了幫扶貧困的作用。

  截至2017年末,全國有農村水電的縣1558個,主要集中在西南、中部和南部,其中許多是貧困縣。去年,全國農村水電網供電鄉鎮達4348個,供電區縣城居民平均到戶電價0.517元/千瓦時。農村水電扶貧工程利用貧困山區豐富的水能資源建立國家扶持、市場運作、貧困戶持續受益的扶貧模式,使64個貧困村4.1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作者 趙永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