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千年古驛站 生態文明城

2018-06-28 15:01: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綜編待審】駐馬店:千年古驛站 生態文明城(江山專題 要聞)

嵖岈山風光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劉蓉娜):在豫中南,坐落著這樣一座城市,這座城市承東啟西,貫南通北,享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譽。在長達幾個世紀的歷史長河中,守護八方輻輳,驛差穿梭。她,就是駐馬店。這座曾見證了“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嫘祖繅絲”、“重陽登高”、“梁祝化蝶”等諸多美麗傳奇的秀美天中,如今正創造著豫中南文化旅遊凹地崛起的“傳奇”。

  古代驛路明珠 旅遊日漸興起

  提及駐馬店,要從名字説起。據史料記載,駐馬店成為經濟、文化、社會的區域中心,是從明代開始的。據《汝寧府志》、《確山縣誌》及清末安增《重修延禧明弘辛酉碑記》、全履愫《重修東嶽廟碑記》記載,駐馬店最初形成于明朝天順元年(1457年),有安姓、張姓等開始在練江河北岸毗鄰官道處建房,做小營生,因毗鄰一個種植苧麻的地方而形成“苧麻”的名字。明朝成化十年(1474年),崇簡王朱見澤就封汝寧,出於交通和政治需要,在這裡設驛站,供文書傳遞、官員差役來往及商人歇腳、中途補給、住宿和換馬。驛站的設立使這裡開始成為人群的集聚活動中心,依託驛站,在周邊開設馬店,供商人投宿,使這一帶人氣興旺,漸漸地,“苧麻”被其諧音“駐馬”替代,成為駐馬店的地名。

  駐馬店自然風光秀美,人文遺跡眾多。在自然資源方面,以“六山四湖”(嵖岈山、老樂山、金頂山、銅山、白雲山、盤古山及薄山湖、宿鴨湖、銅山湖、板橋水庫)為代表的高品級生態旅遊資源,引領了駐馬店旅遊業發展;在文化旅遊資源方面,駐馬店文物遺存眾多,全市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處,省市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余處。鄉村旅遊資源方面,全市培育了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2個、鄉村旅遊示範點3個、省級特色旅遊村9個,培育扶持了詩畫趙樓、常莊水鄉、橡林院子等20多個鄉村旅遊示範村。這些都為天中地區發展文化旅遊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近年來,駐馬店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打造“中原經濟區重要的旅遊城市”、“國內知名的生態人文休閒旅遊目的地”和“國家級旅遊脫貧示範區”三大發展定位,傾力打造具有鮮明個性、符合地方特色的旅遊品牌,提升了駐馬店市旅遊産業的整體形象和競爭力。2017年,駐馬店一舉拿下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兩塊金字招牌,為打造“千年古驛站、全國文明城”旅遊品牌形象奠定了堅實基礎。

【綜編待審】駐馬店:千年古驛站 生態文明城(江山專題 要聞)

皇家驛站將於今年下半年開街迎客

  “皇家驛站”復興 城市綜合轉型

  基於駐馬店厚重的“驛站文化”,“皇家驛站”應運而生。

  據了解,皇家驛站項目總佔地面積約3300畝,總投資80億,是河南省重點招商引資項目,于2016年11月11日開始動工建設。依託駐馬店厚重的人文資源與中原三千年文化底蘊,以“驛站、皇家、古鎮”為主題,通過復活傳統驛站、傳統老街、傳統民風民俗、傳統民居及特色商業,構成皇家驛站獨特的歷史文化風情畫卷,構築獨一無二的“驛站文化古鎮”,致力打造駐馬店城市會客廳、豫南旅遊集散地、中國驛站文化體驗地。

  “皇家驛站旅遊項目作為駐馬店市招商引資的一項豐碩成果,該項目將中國傳統古驛站文化滲透于3300畝古鎮之中,對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推動駐馬店市文化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將成為向世界展示駐馬店驛站盛景時一張閃亮的城市名片。”駐馬店市長朱是西説。

  “皇家驛站以古代驛站為藍本,打造涵蓋驛站文化、皇家及官宦文化、市井文化、農耕文化、醫藥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典故等複合文化體系的風景區,項目集商、文、旅、居為一體,滿足吃、喝、玩、樂、購、娛、養等多重文旅需求,構築豫南新商業文化旅遊示範區。”該項目投資方偉光匯通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總裁、偉光匯通旅遊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席總裁王軍表示,“皇家驛站項目建成運營後,預計年遊客接待量可達500萬人次,引入各類經營商家2000家以上,可直接提供就業崗位10000個,能促進駐馬店文化、旅遊、經濟的發展,同時提升城市品位和綜合競爭力,為駐馬店發展注入新動力。”

  以文化鑄魂,以旅遊造血,作為駐馬店文化和地區旅遊産業發展的核心動力。皇家驛站整合市域範圍內的景區等旅遊資源,形成市域旅遊的聯動發展,最終將打造成集吃、住、行、遊、購、娛、商、養、學于一體的綜合文化旅遊項目、國家5A級景區、豫南旅遊圈中的第一文化品牌,再現駐馬店的盛世繁華。河南省旅遊局副局長周耀霞表示,皇家驛站文化旅遊項目將成為駐馬店、河南省文化旅遊發展的新名片、新亮點,為河南省旅遊産業繁榮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據悉,古鎮將於今年下半年開街迎客。

  駐馬店承擔著豫南發展的重任,作為駐馬店文化旅遊名片工程,皇家驛站的未來,必然與整座城市的經濟發展主旋律緊密相連,承載著駐馬店城市的變遷和繁榮。

  新起點新征程 蝶變後再出發

  短短幾年,駐馬店旅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名不見經傳到聲名鵲起,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實現了豫中南地區旅遊産業發展的凹地崛起。

  2018年,駐馬店市文化旅遊業以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為目標,以旅遊業轉型發展為重點,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和省旅遊局下達的目標任務,努力擴大旅遊投資和消費,加快推進了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旅遊項目包裝、旅遊宣傳等工作進展順利。

  據統計,今年1-4月份,全市共接待遊客118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72.9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1.95%和63.90%,僅“五一”小長假三天,全市共接待遊客247.53萬人次,增長50.18%,旅遊收入16.34億元,增長75.74%,接待遊客數和旅遊綜合收入增幅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較大幅度提升。

  宣傳方面,駐馬店策劃舉辦了山“過大年回老家,文明旅遊看河南”主題推廣活動(主會場)暨駐馬店市首屆旅遊年匯節、老樂山2018新春燈展暨民俗文化節和2018“春醒憶老家踏、青賞花季”暨駐馬店全國旅遊攝影大賽、鬱金香文化旅遊節、西平海棠文化旅遊節、漁樂文化旅遊節、豫坡老基生態旅遊文化節暨國家3A級旅遊景區揭牌儀式等一系列文化旅遊節會活動;開展了專列主題行銷,分別與哈爾濱、瀋陽、北京、武漢、長沙等多地達成了10多列旅遊專列的開行協議,實現了春季“引客入駐”開門紅,5趟旅遊專列遊客在駐馬店旅遊期間,直接消費達600多萬元,不但帶動了地方經濟的發展,同時也較好地展示了駐馬店“千年古驛站、全國文明城”的旅遊品牌形象。

  接下來,駐馬店將持續推動嵖岈山溫泉小鎮國家級旅遊度假區、老樂山國家5A級、天中山文化園、白雲山國家4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加快生態休閒旅遊基地建設,全面推進駐馬店文旅産業提質升級、轉型發展,努力推動駐馬店文旅産業由觀光主導型向觀光、休閒、度假、文化、養生等複合型轉變。(圖片來源:駐馬店市旅遊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