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打造防沙治沙綠色名片

2018-06-28 14:15:33  來源:新疆亞歐網  責編:鄭思雯

  新疆亞歐網訊:6月的和田市,處處綠意盎然。鄉村道路上一排排的白楊,街邊隨處可見的葡萄長廊,溫室大棚裏鮮紅的草莓,沙地裏開出紫色花朵的大蕓,還有隱居的“不老神樹”胡楊……這些綠色元素將和田大地點綴得生機勃勃。

  和田地區持之以恒貫徹新發展理念,紮實推進自然保護區、重要水源地和濕地保護建設,加大重點區域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治理。如今,當地生態環境逐步改善,沙化土地擴展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綠地面積不斷增多,綠洲森林覆蓋率達到30%以上。

  “以前的和田一年到頭黃沙漫漫,刮沙子的時候眼睛都睜不開。由於水資源匱乏,春天種的樹苗成活率很低。”墨玉縣芒來鄉英博斯坦村護林員艾合買提托合提·麥合木提回憶道。

  這一狀況現在得到明顯改善。通過興建水利設施、開墾荒地、植樹造林等探索與實踐,當地走出一條利用高效節水灌溉技術發展林果業、設施農業,大力推進防沙治沙綠色生態工程、退耕還林工程的生態建設路子。如今的和田地區,國家農業科技園、高新農業技術開發區等一大批高效節水技術示範項目陸續落地,各縣市重點建立了一批防沙治沙綠色生態工程示範點,各項林業重點工程齊頭並進。數據顯示,2017年,和田地區人工造林面積達到17.76萬畝,已建成義務植樹基地105個,而木材採伐量為10257立方米,同比下降39.1%。

  由於大規模實施防沙治沙綠色生態工程,治沙造林、特色林果業、設施農業、沙漠旅遊觀光等産業應運而生,吸引一大批特色農産品加工企業落戶,核桃、紅棗、杏、葡萄、石榴、管花肉蓯蓉、玫瑰花等特色林果成為和田的特色産業名片,“一鄉一特色”的林果格局初步形成。

  “我們在於田縣奧依託格拉克鄉種植了6800畝玫瑰,每年採摘高峰期,有近2000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前來採摘玫瑰,一個採摘期平均每人能掙2000元—2500元。”于田瑰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工會主席阿迪力·阿不都熱扎克説。(記者 牟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