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丨滕州微山湖紅荷濕地詩意濃

2018-07-23 15:24:2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盛夏時節,山東滕州微山湖紅荷濕地到了一年之中最迷人的季節:千頃碧波如翡翠,萬畝紅荷映綠水;曲水抱草甸,湖中魚蝦肥……紛至遝來的遊人來此避暑、賞荷,重溫當年鐵道遊擊隊的英雄故事。兼具江南的婉約和北方的雄渾,這處濕地以其特有的風情與詩意展現在人們面前。

  微山湖濕地生態系統是野生自然濕地群落之一,具有原始性、稀有性、生物多樣性等特點。作為我國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微山湖也是山東最大的淡水漁業基地。多年前,這裡網箱養殖無序、水體富營養化、沿湖污染嚴重。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實施後,微山湖成為調水線路上重要的調蓄水庫和調水通道。為確保一泓清水北上,滕州加快推動産業發展生態化、生態建設産業化,培育經濟發展的綠色競爭力,積極構築“清水走廊”的“生態屏障”。

  自2005年起,微山湖紅荷濕地積極實施退岸還濕、退漁還湖、退耕還林“三退三還”工程,打響濕地生態保衛戰。在北界河河道內側建設蘆葦截污帶,在界河入湖口灘地建設以喬木為主的植物群落,促進水生植被與濕地植被的恢復,沿湖濕地形成了頗具特色的“天然氧吧”。

  截至目前,微山湖紅荷濕地退岸還濕面積1300公頃,增加水面面積900公頃,退漁還湖面積2300公頃,清理搬遷投餌性網箱2.6萬多架,平均每年減少魚類糞便1.1萬噸。同時,當地積極引導漁民發展“魚藕同池”“上林下漁”等生態種養模式,讓周邊農村綠起來、富起來。

  為進一步豐富濕地內涵,微山湖紅荷濕地通過採取植被恢復、鳥類棲息地恢復、生態補水、污染防治等系列手段進行綜合治理,恢復和提升濕地生態系統的整體功能。其中,在淺灘濕地規劃建設了水生植物園,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通過南種北引工程引進了南北方水生植物1000多個品種,是江北水生植物品種最多、面積最大的水生植物園,被譽為我國水生植物的基因庫。

  微山湖紅荷濕地管委會生態管理室副主任張崇輝告訴記者,為更好地保護微山湖中的魚類,管委會設定了休漁期,規定每年5月份開始禁漁,整個休漁期持續到8月底。休漁期內禁止進區捕撈作業,在捕撈期內只允許使用對魚體無損害、對水體無污染的傳統捕魚方式捕撈,嚴禁採取炸魚、毒魚、電魚等滅絕性捕撈方式。此舉有力保護了湖中魚類等野生動物的品種和數量,擴展了其生活空間。同時,他們還以界河入湖口區域的灘地和水面為中心,與濱岸速生林構成核心保護區,設立觀測點、管護站,建立起淺灘濕地生態區。

  漫步濕地,花奇草異,鷗鳥翔集,一年四季,如詩如畫。這裡孕育了極為豐富的物種資源,濕地植物種類達530多種;具有眾多的稀有鳥類,包括灰鶴、白鷺、野鴨、魚鸛、百靈鳥等,有記錄的鳥類達209種;浮游動植物364種;荷花和睡蓮品種達503種。被稱作“水中大熊貓”的桃花水母、“鳥中熊貓”的震旦鴉雀也在這裡“重現江湖”。如今,滕州市正以濕地保護與修復為抓手,將微山湖紅荷濕地打造成為人們觀光旅遊、休閒度假的詩意家園。(記者 王金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