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旅遊産業創新生態圈

2018-08-09 09:07:3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任務,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這為我國産業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旅遊業是創意、創新活躍型産業,近年來我國旅遊業持續高位增長和全域旅遊的深化發展,推動旅遊産業走向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面對中央關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部署,由技術創新、模式突破、制度變革帶來的産業組織方式、企業生産方式的新變化,新型城鎮化快速推進對旅遊産業發揮綜合功能的新需求以及全域旅遊深化發展的新形勢,迫切需要從現代産業經濟視野,針對新經濟環境和新消費趨勢的特點及影響,從産業創新生態系統視野對旅遊産業發展做出整體性謀劃和系統化推進,推動旅遊産業從一般資源要素競爭、具體項目競爭、企業創新競爭走向旅遊産業創新生態系統的競爭,為提升我國旅遊産業整體發展能級、促進旅遊業從傳統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的深刻轉型提供可持續的動力和保障。

  産業創新生態系統,重點關注産業鏈和價值鏈上有機聯結的各種創新種群(企業、高校、研究院所、仲介等)之間,以及與創新環境之間的協同互動、開放循環、共生演化的關係。其根本目標是,在可持續發展理念下促進創新持續涌現,推動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就我國旅遊産業創新生態系統建設而言,重點內容和路徑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促進旅遊産業技術創新。緊抓國家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的熱潮,利用好創新創業促進扶持政策,明確我國旅遊産業核心技術體系,著力促進旅遊裝備産業技術、旅遊服務管理技術、旅遊消費信息技術的全面創新,為我國旅遊産業的創新發展提供動力引擎。

  第二,優化旅遊産業政策供給。政府的精準施策和高水準的創新治理,是發揮政府引領、服務旅遊産業創新作用的關鍵。在國家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動政府“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政府主管部門需要不斷加強政策學習和創新治理,在旅遊産業制度創新以及對旅遊産業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的包容、支持方面,做出更積極的探索和實踐。

  第三,提高旅遊産業智庫引領作用。産業研發機構和産業智庫是重要的産業創新種群之一,要注重提高該類機構面向旅遊産業發展實踐的應用研究能力,在産業技術研發、産業政策制定、産業標準研製、産業運行諮詢、産學研協同創新平臺建設等方面,對內發揮好引領、連結作用,對外發揮好旅遊議題設置、旅遊話語傳播的功能。

  第四,培育提升旅遊産業主體能級。一要通過持續的品牌化、標準化建設,提高旅遊企業的核心能力和競爭實力,尤其要培育提升目前已有較大國際影響力的休閒旅遊企業集團的國際化發展能力和能級;二要充分發揮國內非休閒旅遊企業在國際休閒旅遊市場的運作和影響;三要借助國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東風”,加快吸引集聚世界知名休閒旅遊企業地區總部或高端功能性機構。

  第五,加強産業資金、人才關鍵要素保障。充分的、高品質的産業資金投入是旅遊産業轉型創新的重要支撐。目前,我國有一定規模的專注旅遊産業轉型創新的投資機構並不多。對此,國家需要加快完善旅遊産業投融資支持體系、吸引和扶持旅遊相關投資機構的集聚。同時,還需要在人才發展政策、發展環境等方面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吸引培養旅遊業發展緊缺急需的創意型企業家、職業經理人、風險投資家和高服務技能人才隊伍,努力實現旅遊人力資源與旅遊産業的協同發展。

  第六,構建旅遊發展社會組織服務體系。支持各類協會、商會、産業聯盟、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社會組織,面向旅遊産業企業提供豐富實用的創新創業促進服務和企業提升專業諮詢服務,這是旅遊産業創新發展不可或缺的社會資源。當前,需要加快培育和發展有專業化服務能力和職業精神的社會組織,以便連結各類創新促進要素,切實發揮産業創新促進功能。

  第七,建設旅遊産業國際創新合作網絡。加強國際創新合作是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並提升自身佔位、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創新資源的必然路徑。引導國內産業資本加強對國外休閒旅遊領域高品質中小企業的投資及收購,還可聯合國外相關企業和機構,推進國內休閒旅遊産業園區、景區轉型升級;積極發起成立類似世界旅遊聯盟這樣的國際組織;加強跟全球著名媒體和權威組織的溝通與合作,策劃舉辦全球性旅遊産業創新發展論壇、節慶、賽事等活動,形成全球影響,促進多層次國際合作。

  通過促進上述各類涉旅産業創新主體、創新要素之間及其與創新環境之間形成協同互動、開放循環、共生演化的關係,加快建設旅遊産業創新生態系統,可有效推動我國旅遊産業走上創新驅動、優質發展的道路,對於提高我國旅遊産業在全球旅遊産業價值鏈中的佔位,更好發揮綜合性産業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作者 李 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