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丨安慶以“林長制”實現“林長治”

2018-08-10 14:10: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中國新聞網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也是生産力’,現在終於體會到了這些話的真正含義。”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楊亭村黨支部書記楊凱感嘆。

  楊凱向記者介紹,村子有集體山場2700畝,過去因松材線蟲病導致大面積馬尾松枯死,並影響其他樹木生長。2017年村子實行“林長制”,並組成了有33名村民的護林隊,對林木病害進行有效控制,同時在林區種植茶樹、楓樹,目前已發展高標準生態有機茶園700畝,帶動村集體創收百萬元(人民幣,下同),村民就業100多人,勞務收入50多萬元。

  2017年宜秀區啟動林長制,宜秀區林業局局長魯良進介紹,該區目前已經建成區、鄉、村三級林長體系,設立區級林長9名,鄉鎮級53名,村級1115名。效果明顯,目前區森林覆蓋率達到42%,綠化率48%,2017年林業總産值突破13億元。

  魯良進表示,實施林長制是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具體實踐,也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現實舉措。宜秀區通過林長制改革,持續推進增綠增效行動,為實現森林資源永續利用提供了有效保障,以林長制實現了“林長治”。

  據介紹,目前,該區還存在著近800畝的荒地、荒坡、荒灘,過去靠傳統的造林方式和粗放的經營模式,未能充分發揮好林業效益。在林長制實施過程中,宜秀區通過推進林業招商引資、林業投融資等工作,拓寬了發展思路。

  2017年宜秀區新引進5000萬元以上休閒農林項目7個,累計達25家,其中特色水果種植7812畝,近30個品種,年産量達6000余噸。

  林長制發展了林業,“林長治”帶來增值效益。宜秀區通過推廣特色經濟林1000余畝,每年舉辦25項節會活動,帶動休閒觀光100萬人次,實現林地增綠、農民增收、環境增美的效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