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賞景成傷景

2018-09-05 09:40: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被譽為“天空之鏡”的青海茶卡鹽湖,是許多遊人嚮往的地方。近年來,隨著景區知名度越來越高,旅遊人數呈現井噴式增長。據統計,2015年景區遊客達到130萬人次,2017年翻了一番,達到276萬人次。

  很多遊客遊覽茶卡鹽湖,是為了進入湖內拍攝“天空之鏡”的美景,所以,下湖體驗、拍照成為主要項目。由於湖體的組分是滷水,進入湖內需要穿鞋套,而遊客穿過的一次性鞋套隨意丟棄,就成了一道不協調的“風景”。

  歷經千萬年形成的美景,有些是自然遺産,有些是自然文化雙遺産,往往不具有再生性。我們在享受美景的同時,也要守護美景,決不能讓賞景成傷景。守住茶卡鹽湖的美麗刻不容緩。

  應本著方便遊客、利於管理的原則,完善措施,改進服務。景區管理者應增加環保鞋套租賃點,優化租賃、退還流程,縮短遊客耗時。通過短信和景區廣播、提示標誌等媒介渠道,告知遊客不得使用一次性鞋套下湖,引導遊客租賃環保型鞋套。對於組團前往的遊客,應與旅行社溝通,在遊客進入景區前通過導遊告知景區管理規定。根據遊客流量和分佈,科學設置垃圾桶,增派清潔人員,及時清理一次性鞋套等垃圾,消除破窗效應。基於景區承載力,設定單日接納遊客數量上限,實行限額管理。

  應加強宣傳引導,在潛移默化中提高遊客素質。“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每一個遊客都是旅遊風景的一部分,而文明是最美的風景。從制度約束到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文明出行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景區應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宣傳,並從細節抓起,進行必要的勸導,引導遊客樹立環境保護意識和文明旅遊意識,尊重自然、保護自然,自覺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愛護美景。

  應多措並舉,整治各種不文明旅遊的頑疾陋習。當地政府應與景區管理部門組成執法巡邏組,對景區內外售賣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販進行及時清理和整頓,從源頭上解決遊客購買、使用、丟棄一次性鞋套的問題。景區可以通過監控設施監控遊客行為,對亂丟垃圾等不文明行為施以必要的教育引導,並應視情況予以適度的懲戒。要順應我國大力推進社會信用建設的大趨勢,可建立遊客“黑名單”制度,讓不文明行為者付出應有的代價,盡最大努力遏制各種不文明旅遊的頑疾陋習,以呵護茶卡鹽湖自然之美。(賀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