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堅大局不容干擾

2018-09-10 09:43:5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生態環境部近日通報陜西彬州以治污降霾名義設立車輛沖洗站亂收費問題督察情況,直指其是典型的亂作為,是搞“一刀切”。這一通報鮮明地體現了生態環境部對此類事件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和明確態度,即堅決不允許以治污之名行亂作為之實,堅決不允許干擾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攻堅大局。

  與不作為相比,這種亂作為性質更嚴重,影響更惡劣。當前,生態環境保護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污染防治成為三大攻堅戰之一,竟然還有一些地方和部門虛假治污,甚至為了謀取私利干擾污染防治攻堅大局。這種惡劣行為嚴重偏離了中央關於污染防治攻堅的決策部署,嚴重影響了地方黨委政府的公信力,嚴重影響了廣大人民群眾理解、支持並參與攻堅的積極性。

  生態環境部此次通報傳遞的信息非常明顯,即對此類事件,發現一起,嚴懲一起,絕不姑息。這也應該成為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對此類事件應有的認識和態度,唯有如此方能確保污染防治攻堅戰在正確的軌道上推進。

  這就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政治和大局出發,緊扣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

  具體來説,各級黨委政府要提高生態環保工作的主動性和敏感性,始終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正確方向,對不作為、亂作為現象要及時發現、堅決制止。各級相關部門要嚴格依法行政,該擔的責堅決擔起來,不能做的事堅決杜絕,絕不能假借治污之名,謀求一時之利、一己之利。

  現在來看,在污染防治方面,對於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有沒有真作為、有沒有亂作為,監督機制仍需不斷強化。不斷加嚴的督察執法、不斷強化的社會監督,都已經被證明是有效途徑。今後,這些監督機制還需不斷完善,以徹底剷除亂作為的土壤,為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污染防治攻堅是大勢,也是大局。生態環境部此次對陜西省彬州市以治污之名行亂作為之實的嚴厲通報,再次告誡一些地方和部門,大勢不可逆,大局不容干擾。如果有些部門和單位仍然不作為甚至亂作為,還想借治污之名謀取私利,必將受到嚴肅的追責問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