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與功效研討會暨標準發佈會順利舉辦

2018-09-10 16:05: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近年來,隨著茶葉市場的多元化發展,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日益受到關注,但目前卻缺少對其標準、功效的確立與研究,缺少對其市場的規範與定位。

  9月8日下午,“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與功效研討會暨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發佈會”在福州順利舉辦,旨在規範陳年正山小種市場,促進紅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與會領導、嘉賓合影

  本次會議由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紅茶工作組主辦,由光澤縣茶葉協會、安徽祥源茶業股份有限公司、遼寧源正紅貿易有限公司、福建正山堂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福建正山茶業發展有限公司等協會及企業承辦。並得到了包括中國網、新華社、中國食品報社、騰訊新聞、福州日報等多家權威媒體機構的支持與報道。

  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翁昆,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柯家耀,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陳鑾,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紅茶工作組組長孫威江,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李全宏,中山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中心教授顧懷宇,原福建省茶葉品質檢測中心站站長陳金水,全國茶葉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陳鬱榕,中國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長李葆華,福建省農業廳教授級高級農藝師徐飆等領導蒞臨了此次會議。祥源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茶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坦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茂旺茶業有限公司、福建元泰茶業有限公司等企業代表參與了此次會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會議現場

  統一標準,規範市場

  現場,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翁昆、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柯家耀、福建正山茶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榮華分別發表致辭。

  翁昆秘書長對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的制定予以肯定和較高的支持,他表示“有統一的標準,才不會導致市場亂象。規範、定位陳年正山小種紅茶市場,給予一個正確的導向,非常有必要。”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柯家耀也表示“標準,是進入市場的敲門磚,制定標準,勢在必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翁昆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柯家耀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福建正山茶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榮華致辭

  權威解讀,全面剖析

  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紅茶工作組組長孫威江為我們發表“茶葉陳化機理及品質變化”主題演講。

  他站在標準制定角度,從宏觀切入,分別從茶葉的陳化機理、陳化過程品質變化、陳化的影響因素、陳化茶葉種類等四大方面為我們講述,並從微觀角度細緻分析陳放茶葉在不同時間段其內質所發生的變化、變化幅度及香氣改變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紅茶工作組組長孫威江發表演講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李全宏,依次檢測了正山堂提供的07年至18年12款正山小種紅茶內的茶多糖含量,檢測結果發現:紅茶內的茶多糖含量隨著儲存年份的增加,呈逐年遞增趨勢。李教授從營養學角度,分析了陳年正山小種紅茶的營養成分,指出茶多糖具有抗氧化、降血脂、防癌、防治心腦血管、糖尿病等作用,並到放眼整個茶行業,為我們分析了紅茶産業的發展趨勢,對陳年正山小種的前景十分看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李全宏發表演講

  中山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中心教授顧懷宇發表了中國陳年茶對於長壽的機理探索主題演講。演講由遠及近、循序漸進,從中國陳年茶家族、陳年茶的産業地位與分佈,到陳年茶微生物菌種的鑒定。用茶葉裏的一個小分子,驗證一個大原理,顧教授結合現代人的健康狀況和生活狀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為我們講解陳年正山小種紅茶的養生、長壽功效,現場笑聲陣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中山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中心教授顧懷宇發表演講

  全國茶葉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陳鬱榕,從正山小種歷史、生産環境、感官品質分析等各個方面進行論述,從品質作為出發點,為大家分析了陳年正山小種紅茶的市場價值。她表示:産品品質好、倉儲條件好,是正山堂陳年正山小種呈現出優秀品質的關鍵所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全國茶葉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陳鬱榕發表演講

  專家品鑒,細緻審評

  茶歇環節,大家分別品鑒了由正山堂茶業生産和存儲的07年、08年…18年,共12種不同年份的的陳年正山小種紅茶。來賓們一一審評,感受不同年份正山小種紅茶的變化,並著重對比了2018年與2007年兩道茶的不同,皆被2007年陳年正山小種紅茶的品質所驚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現場品鑒陳年正山小種紅茶

  談陳論市,學術研討

  緊接著,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與功效研討會和標準發佈會——“談陳論市”開啟,會議由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紅茶工作組組長孫威江主持,把整個會議推向了高潮。

  此次研討會,大家對於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對規範陳年紅茶市場的作用、遵循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所生産産品的優越性、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的發佈對陳茶市場認知與價值的影響等課題展開深度研討和討論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會議現場

  與會嘉賓暢所欲言,高見頻出,對陳年正山小種紅茶做出肯定,對規範陳年正山小種紅茶市場、提升産品存放品質及儲存條件指標、未來消費人群、陳香型紅茶具體規範文字標準等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

  小到紅茶銷售,大到環境保護,各位嘉賓紛紛發表自己的寶貴見解。並表示,陳年正山小種紅茶不只可以保存,還具有非常大的市場價值和升值潛力,具備很大的優勢。今天開展這場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與功效研討會和標準發佈會,是一個新的開端,也讓我們看到了陳年正山小種市場面臨的機遇,這場會議的舉辦具有時代的眼光,非常有必要。

  封茶儀式,共期未來

  隨後,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翁昆、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柯家耀上臺,為2018年正山小種五斤裝舉行封茶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翁昆、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柯家耀進行封茶儀式

  封茶,這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而是經過各位業界權威經過認真論證、研討之後,達成的共識,這既是對本次會議論證和討論的儀式性總結,也是對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未來市場的美好期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2018年正山小種五斤裝

  茶與健康,是現代人的一個重要議題。經過這次會議,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陳年正山小種,更加肯定了其口感、營養、保健作用及市場價值。

  在現場眾多嘉賓以及媒體朋友的共同見證下,本次陳年正山小種紅茶標準與功效研討會暨標準發佈會,取得圓滿成功!此刻,我們充滿信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陳年正山小種紅茶的市場將走向標準化和規範化,促進紅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繼續譜寫中國紅茶的傳奇篇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