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攻堅目標 壓實治污責任

2018-09-11 09:56: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為落實全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要求,濱州市組織編制“1+1+10”工作方案,利用3年時間,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改善轄區生態環境品質。

  據了解,“1+1+10”工作方案,第一個“1”即濱州市委、市政府出臺的《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第二個“1”即推進“四減四增”三年行動方案。“10”即10場標誌性戰役。

  濱州市將藍天保衛戰列為10場戰役中的首場戰役,作戰方案由市環保局牽頭編制,並提出到2020年,全市PM2.5平均濃度控制在52微克/立方米及以下,臭氧濃度逐年上升趨勢得到明顯遏制,控制在16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氣品質優良率不低於62%。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濱州市在方案中明確了優化結構與佈局、強化污染綜合防治、健全大氣環境管理體系等重點任務。同時提出強化科技支撐,推進專業治污;推進信息公開,倡導群防群治等保障措施。

  此外,濱州市要求市環保局負責牽頭編制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危險廢物治理和進口固體廢物專項整治攻堅作戰方案。

  濱州市在每場戰役的作戰方案中,都明確了總體思路、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同時,濱州市要求各級各部門明確方案編制工作的目標任務,壓實責任、凝聚合力。要求牽頭部門明確任務、厘清責任,排出工作時間表和路線圖;縣區和相關部門做好協調配合,把方案與全市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督促檢查,嚴格時限、保證品質、強化責任,做好方案編制各項工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