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劃定市縣生態保護紅線

2018-09-13 09:50: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在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過程中,理論數據的紅線邊界與現實邊界往往會存在一定的偏差。例如,由於歷史原因先於國家級和省級禁止開發區域而存在的村莊、城鎮,以及道路、通信、輸電線路、非基本農田的耕地等,都會影響到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如何才能使理論中的紅線與現實中的紅線相吻合,筆者認為,可通過分步驟分階段校驗核定範圍,科學確定邊界。

  劃定落圖階段要上下聯動、充分溝通,基本確定生態保護紅線的邊界。上下聯動、部門聯動是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程式要求,是統一認識、統一標準、統一步調的基本保障,同樣是解決紅線劃定過程中遇到障礙的必要條件。加強生態保護紅線專題培訓,縱向到底,有關業務主管部門積極參與,是頂層設計消除障礙的出路;橫向到邊,縣鄉基層政府要高度重視,有關業務部門不僅要貫徹好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要求,而且要有全局觀念,統籌協調達成共識。省級以上主管部門要統一標準(技術指南)、統一監管平臺(管理用辦公軟體)、統一核定工具(坐標定位工具),最終取向是理論數據和現實情況要高度準確一致,避免較大的偏差。

  現場勘查階段重點核查爭議區域、調減區域邊界的紅線,完全確立生態保護紅線邊界。在勘界定標過程中進一步核實修正劃定階段的偏差,問題突出的進行不可避免性論證。

  一是省級以上業務主管部門進一步完善相應的數據。有關業務主管部門要對國家級和省級禁止開發區域進行再調整、再確認,把禁止開發區域內的不同功能分區進一步明確,做到應劃盡劃;各地結合實際情況,從生態功能的重要性出發、從事關國家安全大局出發,將有必要實施嚴格保護的各類保護地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範圍,使極小種群物種分佈的棲息地、國家一級公益林、國家級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等納入生態保護紅線進行管理;將事關軍事安全、稀有戰略資源安全等敏感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避免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而引起的其他問題。

  二是紅線管理人員儘快進入角色。省級以上部門把握方向,綜合地方在劃定過程中提出的問題,按照管理辦法和技術指南進行不可避免性論證,將確實需要保護且有生態功能價值的區域補充到紅線中去。市級以下管理部門要不折不扣把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辦法執行到位,不但要重視生態補償,而且要把履職盡責情況列入領導幹部離任審計、提拔重用等生態考核中。尤其是縣鄉鎮管理人員,不僅是劃定的參與者,又是嚴守紅線的管理者,責任重大。

  生態保護紅線管理過程中,部分修正紅線邊界。按照《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辦法(暫行)》的要求,每5年要開展一次生態保護紅線優化調整。在管理階段發現的遺留問題,由相關部門進行技術性論證後適時進行優化調整。(作者 賈朝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