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素養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專題論壇舉辦

2018-09-20 16:11: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環境素養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專題論壇舉辦(要聞)

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17日上午在北京開幕。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以“科學素質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承辦的“環境素養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專題論壇作為大會的分論壇之一于18日下午舉辦。論壇由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環境科普部主任陳永梅主持,在出席的專家有中國台灣地區的葉欣誠教授、北京大學的徐春教授、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的賈峰主任,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秘書長侯雪峰。

  本次論壇以促進各國公眾科學素養提升和發展為話題,交流在生態文明建設背景下,對公民素質發展的新定位、新需求,以及關於公眾環境科學素質、環境素養、環境與健康素養等方面的最新研究進展。

      葉欣誠教授報告題目為《科學為核心的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素養:系統思維教育、公眾傳播與宏觀發展》

  葉欣誠教授認為,科技的進步無法根本解決環境問題,而必須透過提升環境素養,改變人們的態度與行為。科學教育的典範從缺乏模型轉變為對話模型,更彰顯了科普或科學傳播在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的議題討論與問題解決方面的重要性。葉教授總結道:“以科學為核心的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教育建構環境素養,要以科學為基礎,以議題為載體,以對話為驅動,以衝擊為導向。”

  北京大學哲學系徐春教授的報告題目為《提升環境素養與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雙向互動》

  徐春教授在報告之初深入分析了“生態文明”的概念及對其的認識,進而闡明“生態文明建設與人的環境素養提升相互依存和促進”,認為“提升公民環境素養的微觀路徑探索,可以從社區介入”。徐春認為,“社區介入是提升環境素養、推進公眾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有效方式,因此應引入環保組織進社區,助力公眾環境素養提升。公眾作為不同於政府和企業的第三方力量,可以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基礎性作用。”

  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賈峰作了題為《新時代公眾環境素養提升新行動》的報告

  賈峰認為提升公眾環境素養,環境教育是最重要的途徑,環境教育的目標在於培養具有環境素養的公民。在環境教育方面,他也提出要推動國家層面的環境教育的立法,從多個維度保障環境教育的實施,進而對公眾環境素養的提升提供全方位保障,明確政府在開展環境教育上的責任,使環境教育成為政府和公眾在內的社會整體共同的責任。

  中加科技總匯董事長湯友志博士的報告題目為《加拿大的經驗:民眾生態文明意識培養與綠色能源項目的社區參與》。

  湯博士介紹了加拿大的環境教育的情況,加拿大政府非常重視環境教育工作,通過政府、學校、非政府組織和企業多方力量,推進環境教育工作。加拿大的環境教育通過正規、非正規和非正式三種方法或場景進行。湯博士也專門介紹了加拿大關於在社區開展綠色能源項目的情況。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秘書長侯雪松報告的主題為《居民環境與健康素養監測與評估》

  侯雪松認為,環境保護不能僅僅依靠技術,最終環境問題的解決還是得靠人的環境素養和認識水準的提升,換句話説,在環境保護工作中,在重視技術的同時,必須也要關注公眾的價值觀、行為方式的轉變。他認為中國環境科學學會開展的“環境與健康素養監測評估”工作,是在公眾科學素養推動可持續發展領域的一次有效嘗試。

  據悉,本次論壇探討了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對環境科技發展和環境管理的推動與促進,同時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生態文明主張和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理念,搭建起國際間的生態環保合作交流平臺。(圖文供稿:中國環境科學學會  編輯:王風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