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讚皇大力實施退耕還林、封山育林等治理工程

2018-10-08 13:44:0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通過大力實施綠化工程河北讚皇縣過去的荒山禿嶺披上了綠裝

  經濟日報訊:河北讚皇縣的優勢在山、在水、在生態,保住青山綠水,就保住了可持續發展的資源優勢。讚皇縣將植樹造林、山區綜合開發作為推進綠色發展的抓手,大力加強生態建設,不斷完善生態體系,靠山吃山、吃山養山、養山富山,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以前山上都是光禿禿的,由於植被破壞嚴重,一下雨,洪水就從山上流下來,一颳風,沙塵就漫天飛。”站在村委會西邊的大棗樹下,説起往日情景,河北省讚皇縣陽澤鄉大河道村黨支部書記栗彥良非常感慨。而今,走出家門就是秀峰披綠、公路逶迤,就能欣賞到燕語鶯啼的山村美景。通過退耕還林、封山育林等治理工程,過去荒山禿嶺、滿天沙塵的記憶已在村民心中“翻了篇”。

  秋日,行走在讚皇大地,碧水蜿蜒、青山染翠,處處洋溢著一種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從封山育林工程到太行山綠化工程,讚皇縣將植樹造林、山區綜合開發作為推進綠色發展的抓手,大力加強生態建設,不斷完善生態體系,靠山吃山、吃山養山、養山富山,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讚皇的優勢在山、在水、在生態,保住了青山綠水,就保住了可持續發展的資源優勢,因此,寧可丟掉“生財路”,也要斬斷“污染根”。讚皇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打出保護生態環境的“組合拳”,向自己的稅源“開刀”,相繼開展了煤場整治、礦山企業規範整治和小流域綜合治理等工程,把煤場建成林場,把礦山變成青山,並通過大力發展經濟林,實現了儲綠與富民的雙贏。

  去年,讚皇縣完成太行山綠化造林7.5萬畝,完成生態修復和小流域治理10.6平方公里,被評為“全國林業生態保護先進縣”。淘汰燃煤鍋爐223台,整治取締“散亂污”企業87家,深度治理陶瓷企業7家。按照“冬病夏治”思路,實施劣質散煤管控,43個型煤推廣試點村成效顯著,採暖季空氣品質明顯好轉。

  “以前一直在外打工,現在村裏變美了,在家門口就可以做生意,多好。”過去,西白草坪村村民劉麗霞一直在外務工。今年,縣裏的“三清一拆”環境整治讓家鄉變綠變美了,於是,依託依山傍水、空氣清新的招牌,劉麗霞在自家開起了“農家樂”,經營特色農家飯。用她的話説,村裏環境變美了,又建起了葡萄採摘園,憑藉白草坪水庫的優勢,她看到了“錢景”。

  美好的生態建設帶動了旅遊業的蓬勃發展,觀光采摘遊、農家樂等綠色産業涌現。日前,讚皇縣已相繼建成30個鄉村旅遊示範村。通過造林綠化、退耕還林、核桃林提質增效等措施,不僅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綠裝”,還著力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有效帶動了群眾增收。目前,讚皇縣靠優美環境、特色林果等優勢吃上“生態飯”的村子已經有92個。(記者 喬金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