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黑臭水體 還得下功夫

2018-10-17 10:28:2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人民日報訊:城市黑臭水體是群眾關注度最高的環境問題之一。15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生態環境部聯合發佈《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我國印發的第一個涉水攻堅戰實施方案,讓城市河道實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目標有了清晰的時間表和實施路線圖。

  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取得良好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36個重點城市建成區已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車陂涌是廣州市天河區最長、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涌。經過整治,這條昔日的黑臭河徹底變了面貌,水清岸綠。

  車陂涌的變化,是《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執行3年來,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初見成效的一個縮影。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2000多個黑臭水體,開工率超過90%,36個重點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方案》進一步分階段細化明確了黑臭水體治理目標:到2018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高於90%,基本實現“長制久清”。到2019年底,其他地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顯著提高,到2020年底達到90%以上。鼓勵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城市建成區儘早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我們充分考慮了制定目標的可達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建司副司長楊海英錶示,“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是城市生態環境顯著改善。二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為市民提供了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三是提升城市品質,水城共融。”

  為了短期見效,竟採取臨時大水衝淤,或是單純投撒藥劑

  部分城市整治過程中存在急功近利和形式主義

  雖然黑臭水體整治初見成效,但今後的治理仍是一場時間緊、任務重的攻堅戰,還得下大氣力。“儘管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取得初步階段性進展,但整體進展情況和整治效果參差不齊。從進度上看,按照時限尚未整治完成的黑臭水體,大部分也是整治難度較大、需要資金較多、花費時間較長的硬骨頭。”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副巡視員郭鵬説。

  面對這些難啃的硬骨頭,強化監督檢查成為《方案》的重要內容,也是今後治理工作的重要手段。

  郭鵬介紹,今年5—7月,兩部門組織對30個省份70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進行專項督查。督查發現,各地上報已完成整治的993個黑臭水體中仍有75個水體尚未消除黑臭,並新發現黑臭水體274個,督查組就將未完成整治和新發現的黑臭水體一併納入重點督查整改範圍。

  同時,專項督查還發現,部分城市在黑臭水體整治過程中還存在急功近利和形式主義的表現,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就是抄近路、走彎路,為了短期見效做表面文章,例如採取臨時大水衝淤,或是單純投撒藥劑等,治水沒治到根上。

  “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均已于7月底前移交當地人民政府整改。”郭鵬介紹,目前,所有督辦城市均已提交了整改報告或方案,各地都有序推進整改工作,大部分問題都能做到立行立改,對於個別短期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明確了整治完成時間節點。10月底,兩部門還要針對此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專項巡查。

  根據《方案》,2018—2020年,生態環境部會同住建部將每年開展一次地級及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

  推進系統治理、加大資金支持

  下一步重點解決黑臭反彈與資金壓力

  一些城市整治完的黑臭水體,短期內達標後,經過一兩年又反彈了。如何鞏固整治成果?

  楊海英分析,黑臭反彈,一方面是由於有的水體上游工業企業、農業畜禽養殖等尚未得到根治,仍有偷排可能;另一方面管網建設歷史欠賬多,合流制管網雨天多發生溢流污染,“杜絕反彈,一方面要推進系統治理,統籌好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重點抓好源頭污染控制,同時也要保障水體的生態基流,加快修復水體、岸線自然生態環境;另一方面,以河長制、湖長制為抓手,加快長效機制的建立”。

  除了解決黑臭反彈的問題,還要克服整治資金大的壓力。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投資大,後期管理維護還需大量資金,地方財政壓力巨大。城市黑臭水體整治以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為主,社會資本的收益難以直接實現,還缺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的支持政策。同時,城市黑臭水體多位於城中村等地區,整治徵地拆遷推進緩慢,部分水體整治需要下穿鐵路等工程設施,需要相關部門統籌推進。

  對此,《方案》也將“加大資金支持”作為一項重要保障措施,明確提出:一是拓寬資金渠道,各級人民政府要統籌整合相關渠道資金支持黑臭水體治理,引導社會資本加大投入;二是完善污水處理收費政策,污水處理收費標準要調整到位,補償污水處理和污泥處置設施正常運營併合理盈利;三是創新融資模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