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勘查指南》發佈實施

2018-10-22 09:47:2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我國第一個綠色勘查團體標準——《綠色勘查指南》發佈實施。中國礦業聯合會會長彭齊鳴説,要在開發過程中最大限度地保護生態環境,綠色勘查成了必然選擇。

  據了解,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勘查司將在此標準基礎上,組織相關部門繼續加強對綠色勘查標準體系的研究,逐步推出綠色勘查行業標準和國家標準。

  《綠色勘查指南》將綠色勘查定義為: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以科學管理和先進技術為手段,通過運用先進的勘查手段、方法、設備和工藝,實施勘查全過程環境影響最小化控制,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生態環境的擾動,並對受擾動生態環境進行修復的勘查方式。

  “傳統地質勘查工作確實給生態環境帶來一系列影響,包括對植被和地表的擾動或破壞,對地表水地下水的影響,機場佔地、油污污染、廢棄物、揚塵等。”該標準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國礦業聯合會諮詢研究部主任幹飛説,勘查位於礦業行業最前端,實行綠色勘查可以從源頭上保護生態環境,減少植被破壞、降低環境污染和提高生態恢復治理效益,實現資源的綠色開發、綠色應用、綠色發展,“《綠色勘查指南》規定了勘查工作中開展實踐綠色勘查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施工企業管理、勘查工作中的生態環境保護和環境恢復治理、和諧勘查等內容”。

  “技術創新為綠色勘查提供了保障。”幹飛説,例如“以鑽代槽”,減少槽探對植被的破壞;採用模組化、輕便鑽探設備及機具,便於人工搬遷和減少基臺面積;改變物資搬運方式,減少道路修建。

  若爾蓋碳硅泥岩型鈾礦地處川西北高原,生態脆弱,山高坡陡,施工週期短。成都探礦工藝研究所開展高原生態環境脆弱區綜合鑽探技術應用示範,採用“一基多孔、一孔多支”定向技術,減少基臺的數量、道路修建和物資搬遷工作,保護生態,提高效率,成功實現綠色勘查目標。

  近年來,綠色勘查實踐在政府、企業和社會組織中深入推進,各地也在積極實踐。自然資源部通過發佈綠色勘查行動宣言、調整勘查佈局、指導成立綠色勘查研究機構、實施綠色勘查試點項目等措施大力推進綠色勘查,有效促進了行業綠色轉型升級。(記者 常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